花边

绿色和平工作简报2016年第一期

第一版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会谈

 

2016年7月12日,绿色和平新任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来到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副主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介绍绿色和平在中国境内开展的工作并听取建议,并对气候变化等议题交换看法。

作为绿色和平第一位女性的全球总干事,又是解振华在气候变化领域的老朋友。双方交谈深入。解振华认同和赞赏绿色和平对国际及中国环境保护的积极作用,他说“绿色和平在中国做了不少工作,而且很正面。像中国搞奥运会,奥运会怎样改善中国的环保啊、空气质量啊,支持中国的一些行动,还是做了不少贡献的”……“在国际舞台上,站在第三方的立场,能够站出来替中国政府说话。说中国确实做了些事儿,而且有些成效,出来讲了一些实话。有时候我们自己说自己好啊,中国人不爱讲这些东西。但是你们要说句话,大家就觉得是客观的。”

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介绍了中国对2015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观点和态度。“巴黎气候大会后有几件事情要做,一是让《巴黎协定》生效,中国会在G20会议上宣布加入,呼吁其他国家赶紧完成;二是各国落实需要国际资金技术的支持;三是要有力度,明确2020年前应该做什么;四是各个国家都要落实自己的INDC减排。并建议把《巴黎协定》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结合起来,完成这两方面的目标。所以中国就提出了“五位一体”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了通过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来推动实现这些目标。”

对于解振华的观点,詹妮弗·摩根表示同意,并回应绿色和平在此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一是支持促进《巴黎协定》早日成效,绿色和平可以在国际媒体上推进;推进欧洲波兰办公室的工作;二是马拉喀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推动,支持各国把《巴黎协定》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结合,提出平衡各方力量的一揽子想法;三是全球2020前的行动力度与科学家要求的存在差距,如何让中国有力度的行动与国际进程结合起来。”

会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参会人员还有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国际司副司长梁林冲以及绿色和平东亚分部总干事施鹏翔、北京办公室项目总监李雁和政策与公共事务主任雍容。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

 

詹妮弗·摩根生于美国,美国大学国际事务硕士。先后担任过世界自然基金会、第三代环保主义、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项目的全球总监,是世界资源研究所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谈判在内的国际气候变化大会上的首席代表,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评审人。

2016年1月15日,詹妮弗•摩根和邦尼•迈克蒂安米德共同出任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

 

第二版

 

辽宁省非法转基因玉米及其制品流入市场和粮库 农业部迅速展开调查

2016年1月6日,绿色和平调查指出:未经国家批准的非法转基因玉米(包括玉米种子、田间玉米制品和玉米制品)在辽宁省的新民市、法库县、黑山县等多个中国玉米主产区被大面积种植,并且悄悄地进入到粮食仓储和流通环节。采样结果显示,田间随机采样的超过93%的玉米样品和从超市及杂粮批发市场随机采购的超过95%的玉米制品均被检测出非法转基因成分。仓储环节也检出了非法转基因成分。非法种植的转基因玉米及其制品已经遍布整个产业链。大量非法转基因玉米进入到流通环节,侵犯公众的知情权并带来健康风险,违反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

报告发布后,农业部和辽宁省农业部门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派出了工作组,同时邀请农业系统的工作人员与农户协助进行调查。农业部在2016年春耕和收获期,对多地非法转基因玉米种植和育种区域进行排查,对已经检测的转基因制种玉米和作物进行铲除,对涉案人员进行立案侦查,并对有违法的企业进行了严厉的查处。韩长赋部长也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对记者表示“如果问题属实,就马上处理”。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第一次提出“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随后,农业部公布了2016年对于加强转基因作物监管的最新工作方案,相较往年更加严格和有针对性,要求依法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遏制转基因生物违法扩散现象。

绿色和平一直十分关注转基因主粮作物的非法种植对于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尤其关注水稻和玉米作物。我们也非常愿意提供历年的调查线索,和农业部一起积极推动转基因监管工作。同时,我们也期待农业部和地方农业部门能够为农民提供及时可靠的购种信息,防止农民因误购转基因种子而造成损失;对持有国外公司专利的转基因种子是如何进入中国、并且非法出现在当地种子市场上的问题展开调查,以防国外专利对中国粮食安全的牵制。

 

绿色和平联合五常农民合作社发起生态五常米众筹 推广生态农业得到五常地方政府支持

五常大米,一般特指黑龙江五常市生产的稻花香品种,年产只有100多万吨,但市场标售的却多达1000多万吨。掺假、仿冒问题严重。而依仗农药化肥种植稻米的方式,让土地退化的问题初显,给消费者和五常农户带来巨大影响。位于黑龙江省五常市的川北道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简称“川北道合作社”),引入东北农业大学的生态种植技术,通过“稻鸭共生”,摒弃了化学肥料和农药,利用稻鸭除草、除虫、活水和肥田。2015年4月至11月,绿色和平调查员先后三次走访,对川北道合作社生态农户的种植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核实,希望借众筹项目的推广,引导当地农户扩大生态稻米种植的规模,让城市消费者在享有安心大米的同时,具有生态农业的参与感。该活动得到了五常市农业局和黑龙江省农业厅的支持。绿色和平与五常市农业局签署《五常市农业局与绿色和平关于“支持五常市生态水稻种植”的合作备忘录》。3月,绿色和平与五常市农业局协助五常生态农户在京东众筹平台发起“包个鸭子屯点粮”的众筹活动,筹100亩稻鸭协助农户种出放心大米,秋收后将生态大米将回馈到消费者手里。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合作社购买鸭子、有机肥和建造鸭舍。

川北道合作社今年种植约150亩生态稻鸭田,种植周期为2016年4月初到10月中旬。绿色和平全程监督,在稻米生长的关键时期随时向消费者反馈鸭子在稻田中的成长状况、稻米生长情况,确保每一粒米不受化肥、农药的污染;五常市农业局,使用现代化监督系统,提供专家指导生态稻鸭米种植技术;消费者全程跟进生态稻米种植过程,报名加入监督团,在5月中旬参与对生态稻田的检查。

绿色和平希望借此搭起消费者与农民之间的桥梁,让更多消费者亲历生态农业的发展,让更多农民得到来自市场的支持和鼓励,让消费者能买到价格合理又可信赖的生态产品。

 

第三版

绿色和平发布2015年全国366座城市PM2.5浓度排名

2016年1月20日,绿色和平发布《2015年度中国366座城市PM2.5浓度排名》,指出:全国366座城市的PM2.5年平均浓度为50.2微克/立方米,其中共有293座城市的PM2.5年平均浓度未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的二级浓度限值,即35微克/立方米,占366座城市的80.1%。全部城市均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PM2.5空气质量准则值;PM2.5年平均浓度最高的前五名省市为河南省、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山东省。最低的为海南省、西藏自治区、云南省、福建省、贵州省。华北地区的空气污染形势依旧严峻;366座城市中,PM2.5年平均浓度最高的前五座城市依次是:喀什地区、保定、德州、邢台、衡水。最低的五座城市依次是:林芝地区、阿勒泰地区、丽江、迪庆州、三亚。

2013年,环保部门开始公布城市PM2.5监测数据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至今已覆盖全国367座城市。这是2012年空气质量新标准颁布后,第一年披露如此大规模的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自2014年1月以来,绿色和平对已在政府公开信息平台上发布的PM2.5数据进行整理和统计分析,在每季度、半年、每年度发布阶段性城市PM2.5浓度排名,以期客观、全面、及时反映中国各城市空气污染改善情况,为公众、媒体了解和参与治霾行动提供支持与有益补充;并在此过程中,积极与各级环保部门沟通讨论,建言献策。为了全面客观地展现各城市PM2.5污染的状况,绿色和平抓取所有国控监测站空气质量监测点每小时的PM2.5数值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http://113.108.142.147:20035/emcpublish/)作为原始数据,并按算数平均的方法分别计算出不同城市2015年度PM2.5 浓度的均值,而各省的浓度均值则来自各省行政区域范围内地级及以上城市(设置国控城市点位的)2015年每个监测站点每小时PM2.5浓度均值的算术平均值。绿色和平共统计了367城市,其中诸暨市数据严重缺失。因此排名中总共包括366城市。

新建煤电项目将无法收回投资 中国煤电全行业亏损很可能在2017年提前到来

2016年4月25日,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煤电经济性研究课题组共同发布《中国燃煤发电项目的经济性研究报告》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报告主笔袁家海教授,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中电联规划处副处长张卫东出席会议。报告重点分析山西、内蒙古、新疆、河北、江苏、广东这六个煤电装机大省,在“十三五”电力市场竞争、环保政策和机组利用率持续恶化等外部发展环境的可预期变化下,新建煤电项目的经济效益前景如何。结果显示,“十三五”期间,新建煤电项目将无法收回投资。

从最新获得的数据来看,2016年第一季度我国在建和投产的煤电装机数据不降反升。在新闻发布会上,袁家海教授表示,“煤电行业目前畸高的盈利空间是其不顾外界环境变化一味上马煤电的主要驱动因素。依据我国现有政策及未来外界环境分析可得,新建煤电项目的盈利空间将在‘十三五’期间完全丧失,新投产机组规模持续高位将导致机组利用率进一步恶化,煤电全行业亏损有可能在2017年提前到来。”因此,绿色和平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应制订适应经济新常态的电力发展规划,抑制煤电企业盲目投资、合理调控煤电产能规模是当务之急。最后,坚持市场化是根本之策,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原则稳步推进电力市场化,在输配电价改革到位的基础上,有序放开上网侧和零售侧价格,让有效的价格信号在引导电源投资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第四版

 

《煤炭产业如何加剧全球水危机报告》暨中国案例《窟野河流域煤水矛盾研究》

 

2016年3月22日,绿色和平发布《煤炭产业如何加剧全球水危机报告》,基于普氏全球煤电数据库和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水道”水风险分析工具,甄别出全球范围内在“过度取水”区建有燃煤电厂的区域。结果表明:截至2013年底,全球有将近四分之一的煤电厂建在或计划建在“过度取水”地区。其中,中国已运行的煤电厂有45%建于“过度取水”区,年耗水量约为34亿立方米。和该报告同时完成并发布的中国案例《窟野河流域煤水矛盾研究》采用定额法,估算出2020年黄河一级支流窟野河流域煤炭产业的耗水量超过该流域规划可供水总量,这意味着该流域煤水矛盾可能进一步激化,水资源将无法承载当地的发展。

为了避免煤炭产业进一步扩张加剧中国水资源危机,绿色和平建议: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的“三条红线”要求;将水资源管理纳入地区整体规划和项目规划,严格限制超出区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的煤炭产业项目的发展;停止批准在“过度取水”地区新建燃煤电厂以及煤炭产业的相关项目;在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政策实施过程中,优先考虑淘汰“过度取水”地区的现有煤炭产业项目。

 

《看不见的危害——户外防水产品全氟化合物(PFCs)检测报告》

 

2016年1月25日,绿色和平发布《看不见的危害——户外防水产品全氟化合物(PFCs)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北面(The North Face)、猛犸象(Mammut)、哥伦比亚(Columbia)、巴塔哥尼亚(Patagonia)和火柴棍(Haglofs)等11个全球知名户外品牌的产品的40样品中,共有36件检测出有毒有害物质—全氟化合物(PFCs),检出率高达90%。东亚地区,中国内地、香港特别行政区和韩国购买的5个品牌的8个产品中,全部检出了全氟化合物(PFCs)。

PFCs是一类化学物质,影响生殖与免疫系统,可能会致癌。这种物质在自然界中几乎不能自然分解,可以通过食物链进行累积,并且通过水循环、大气循环等到达全球。中国是全氟化合物的生产、加工和使用大国,PFCs浓度较高的区域大部分集中在工业污染区,广泛使用全氟化合物的户外纺织行业应该从源头停止使用。自2011年起,全球已经有包括阿迪达斯、耐克、Zara、H&M等超过30个国际品牌承诺在其生产链和产品中淘汰全部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而英国户外品牌Paramo作为户外行业中第一个承诺去毒的品牌,已经承诺在其供应链中淘汰使用PFCs。绿色和平呼吁各品牌立即作出承诺,在其生产链和产品中淘汰PFCs等全部有毒有害物质,承担起保护环境和消费者健康的责任。

点击下载完整版>>绿色和平工作简报2016年第一期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