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智能手机急需建立新的回收和维修体系——全球90%的消费者认为智能手机应当持久耐用而非快速更新换代

2016年8月15日

北京,2016815日: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于今日发布了《如何看待自己的智能手机——全球智能手机用户使用习惯及态度调查》的报告。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消费者认为手机制造商应该完善品牌的回收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手机回收渠道。另有90%的受访者表示,“是否能够持久使用”是衡量智能手机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

2016年7月至8月,绿色和平在美国、俄罗斯、墨西哥、德国、韩国和中国六个国家随机抽取了1000名智能手机使用者进行调查,问题涉及手机消费习惯、手机维修以及手机回收等方面,年龄跨度从16岁到75岁。

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智能手机新未来”活动的发言人江卓珊表示:“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它不仅在生产过程始终伴随着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甚至导致环境污染等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因为这些品牌没有建立完整的产品回收体系,使得我们遗弃的智能手机最终又给环境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

超过一半来自于各国的受访者认为,制造商现在推出了太多的新型产品,大部分产品被设计于仅仅只能使用几年。事实上,大多数用户希望他们的手机能够更容易被拆卸、维修和回收。其中80%的受访者认为品牌应当改进智能手机维修的流程,延长智能手机的使用寿命,同时提供更完善的产品回收体系,并且应当对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负有责任,包括设计、生产、使用和回收等全部环节。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也非常高,有80%的消费者认为“新的智能手机在制造过程中不含危险化学品”是非常重要的。

手机是所有小型电子产品中更换率最高的产品。来自联合国大学2014年公布的一项报告中显示, 多达300万公吨的电子垃圾是由小型电子产品生成的,例如手机和个人电脑。绿色和平今日发布的另外一份报告,《智能手机的另一面——全球电子行业生产现状和解决方案》中也显示:仅2015年,全球手机出货量达14亿部[i],中国市场手机出货量高达4.3亿部[ii]。而此次全球范围的问卷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智能手机拥有率为95%,由此推断,其中有4亿部手机属于更新换代的替换性消费,即意味着,有约4亿部左右的旧手机同时产生。在调查中还发现,中国平均每个消费者共拥有过近4部手机,智能手机拥有比例在调查的六个国家中也是最高。同时,95%的中国消费者认为智能手机的可维修性非常重要。

“智能手机的快速更新换代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而电子产品的非法拆解也成为有毒化学物质污染的源头,”江卓珊表示,“我们经历着技术创新的加速发展,但是对于智能手机生产品牌来讲,创新的定义并不单单是技术创新这样的狭义理解,如何通过创新来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应该是绿色科技领导者现在就要着手解决的问题。”

[i]StrategyAnalytics  https://www.strategyanalytics.com/strategy-analytics/blogs/devices/smartphones/smart-phones/2016/01/27/global-smartphone-shipments-hit-record-1.4-billion-units-in-2015#.V6HJ2EZ95Gq

[ii] ]IDC http://www.allchinatech.com/who-won-in-the-2015-smartphone-market-ask-idc-chinas-kitty-fok/  

 

相关阅读:

《智能手机的另一面——全球电子行业生产现状和解决方案》

《如何看待自己的智能手机——绿色和平全球智能手机用户使用习惯及态度调查》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18611980736         yguan@greenpeace.org

江卓珊      绿色和平项目经理        14716013406         ada.ko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