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2016去毒排行榜 耐克、李宁、维密食言垫底

2016年7月5日

北京,2016年7月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最新《“去毒”时尚排行榜》,对19家[1]已积极承诺在其供应链中淘汰有毒有害物质的时尚品牌进行执行效果评估。其中,只有Inditex公司(旗下拥有Zara等品牌)、H&M和贝纳通三家企业表现较优,向在2020年之前完成“去毒”的目标稳步前进。而其他品牌,如运动服饰品牌耐克、李宁,休闲装品牌Esprit和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等表现不佳,在榜单中处于垫底位置,对品牌来说更是对曾经“去毒”承诺的食言。

“我们赞赏Zara、H&M和贝纳通在‘去毒’进程上表现出来的决心和领导力,他们以实际行动为行业树立了新的‘无毒’风向标。” 绿色和平“为时尚去毒”项目负责人Kirsten Brodde表示: “这三家企业的行动同时向业内证明了,清洁供应链并不是量少型生产者才敢想象的事情。拥有庞大复杂供应链体系的中大型企业,同样可以实现无毒生产。”

但同时,榜单上其余16个品牌的“去毒”进程让人担忧。Brodde表示:“整个纺织行业‘去毒’表现仍旧显得内力不足。或是仍然无法有效淘汰有毒有害物质,或因各种托辞不能完成信息公开。如果持续按这样的速度前进,在2020年之前要完成‘去毒’显然是不可能的任务。”

这是绿色和平继2013年之后第三次发布《“去毒”时尚排行榜》,旨在督促品牌在2020年前达到对所有有毒有害物质零排放的目标,以及供应商从工厂向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中排污等信息公开。榜单对向绿色和平和全球消费者承诺“去毒”时尚品牌的三个关键表现进行详尽评估,其中包括在其产品及生产环节淘汰有毒有害物质、排污信息和供应商名单的信息公开。

新榜单[2]除耐克、李宁、Esprit和维多利亚的秘密四个垫底品牌之外,剩余12家承诺“去毒”的品牌表现亦差强人意。其中阿迪达斯、巴宝莉、李维斯、普利马克和彪马仍在依赖有害化学品零排放组织(ZDHC)制定的生产限用物质清单作为淘汰有毒有害物质的唯一标准。而此清单已被证实具有严重疏漏,如其中缺失了在业内被大量使用的有害化学品如全氟化合物、二甲基甲酰胺等。

另一方面,第二梯队“去毒进化”式的C&A,迅销集团(旗下拥有Uniqlo等品牌),G-Star,Mango,米罗利奥等品牌在化学品管理或供应链信息公开方面行动略优于该组其他企业。

“今年我们在品牌们身上看到的最显著进步就是许多品牌真正开始执行对供应链信息的公开,甚至突破以往的商业模式,向公众发布了完整的供应商名单。”Brodde说,“这种做法要求品牌和供应商之间有着长期的信任,而这种信任也将是日后更多供应链‘去毒’改革的基础。”

解决水资源污染问题已形式紧迫,尤其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纺织业生产大国,超过80%的地下水已无法供饮用。 2016年中国水利部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境内五分之四的井水资源已因污染而不再适合饮用。而纺织业是对水源污染最为严重的产业之一。

绿色和平对纺织企业的呼吁行动在重塑行业风向的同时,亦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化学品管控政策形成了正面影响。曾在纺织工业中广泛使用的全氟化合物、壬基酚和邻苯二甲酸酯等有毒有害化学品也已被列入到《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之内。

绿色和平希望仍然徘徊在进化与食言模式的时尚品牌加快“去毒”步伐,为达到2020年所承诺的“无毒”目标拿出更积极的执行计划与更正面的态度。

点击查看>>【去毒时尚排行榜】

 

媒体联络:

李菲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86-186 0036 7082                 li.fei@greenpeace.org

 

[1]接收评估的19个时尚品牌,包括表现优秀,平平和失格的品牌在内,产品总市值达到1700亿美元,市场占有率达到全球服装鞋履市场的10% (2013年数据)
http://go.euromonitor.com/rs/euromonitorinternational/images/key-highlights-apparel-footwear-2014.pdf

[2]本年度时尚“去毒”评估对象包括所有曾向绿色和平承诺“去毒”的服装品牌(不包括不久前刚刚承诺“去毒”的产品经销商)。绿色和平将持续监督和评估这些品牌和产品的去毒表现,未来将扩展到其他领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