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对诺贝尔奖得主就绿色和平关于转基因态度联名信的回应

2016年7月1日

2016年7月1日,美国的佛蒙特州即将成为全美第一个实施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法律的州,当地民众对此举措表示支持和认可。在标识法生效前夕,6月29日,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等媒体报道称,目前有107位诺贝尔奖得主签署了一封联名信,信中要求绿色和平重新审视对转基因作物的反对态度,并谴责绿色和平阻碍了转基因黄金大米的推广。

 

“黄金大米”相关背景

转基因水稻“黄金大米”由瑞士的农业化工巨头先正达公司于1999年研发,该品种的第一次田间实验于2004年在美国进行。此后,总部设在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开始培育和测试这种转基因大米,并计划向以大米为主食的亚洲国家推广该品种,包括菲律宾、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然而迄今为止,该转基因大米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有获得批准用于商业用途。它们没有通过各国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的生物安全评估程序,因此无法进入任何国家的食品链。

 

对于此次107位诺贝尔获奖者的联名信,绿色和平认为:

1. 绿色和平并没有像信中所说阻碍转基因黄金大米的推广。水稻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该机构计划向亚洲国家推广黄金大米)评估认为,至今为止还未能有效证明黄金大米能够切实解决维生素A缺乏的问题。黄金大米在经过超过20年的研发后仍没有实现商业推广。

2. 在过去的20年间,黄金大米这项技术并没能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反而将公众的注意力从已经被证实可靠有效的农业方法上转移开。大型农化公司对转基因黄金大米大肆宣传,为在全球批准其它有利可图的转基因作物铺平道路。与其在公关活动中投入巨额经费,不如投入到真正能解决营养缺乏问题的方法中来。增加膳食多样性、让公众有公平获得食物的机会才能更加有效地解决营养缺乏。生态农业不仅能够解决多种营养缺乏问题,还能够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系统的影响。

3. 鉴于黄金大米的研发实验在东南亚尤其是菲律宾等地进行了近十年,绿色和平同时也记录了菲律宾很多社区的公众对于转基因黄金大米表达的担忧。目前已经存在其它能够安全有效地解决营养缺乏问题的方案。对于并不欢迎转基因黄金大米的当地公众来说,把转基因黄金大米作为一个解决营养缺乏问题的快速可靠的方案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举措。

4.黄金大米进入中国公众的视野源于2012年,绿色和平揭露了美国科学家在湖南衡阳把不知情的学龄儿童作为黄金大米的人体实验对象的违规事件,该实验违背了科研伦理,并严重损害了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农业部和中国疾控中心在内的官方机构对“黄金大米”违规试验一事进行情况通报,三名当事人受到严厉处分。绿色和平认为一切科学研究都应该遵循基本的科研道德,不能凌驾于公众知情权和选择权之上。

 

关于转基因作物的争论在中国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但是过去二十年间全球的实践表明,转基因技术不能带来产量的增长。由于次生害虫和超级杂草的发生其最初承诺的减少农药的使用也并没有实现,而号称能解决维生素A缺乏的转基因黄金大米,也并不能解决造成营养缺乏症的根本原因——贫困和缺乏多样化的饮食。转基因技术并不能为中国的农业提供一个安全可持续的未来。除此之外,公众作为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的消费者,应该在这个议题上享有更多的选择权和知情权。不尊重民众的选择而盲目推广一个饱受争议的技术,是不负责任和危险的举措。

 

参考资料:

1.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of St. Louis)网站上对于黄金大米的评论:

“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是否能够在严重营养缺乏的儿童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依然是个疑问。同时,对于烹饪条件下和长期仓储条件下黄金大米中β胡萝卜素的保存期限也有待进一步研究。”

2. 国际水稻研究所的声明:

1> 黄金大米还不能够供消费者食用

2> 关于黄金大米的最初检验结果仍需要更多的研究

3> 关于转基因黄金大米是否能够提高维生素A缺乏人群的营养状况依然需要证明

3. 绿色和平发布的报告:《转基因失败的二十年》

4. 绿色和平关于生态农业的解决方案的相关报告:

1> MAS育种(英文)

2> 建立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业(英文)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