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监管和市场双失灵导致中国燃煤发电出现史上最大扩张

2016年3月30日

2016年3月30日,北京——尽管中国的燃煤发电厂利用率已降至1964年以来的最低点——49.9%,但是,2015年获批的中国燃煤发电厂数目是2014年的三倍。在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的燃煤发电厂存在过度建设的问题,而中国尤为显著。

这份名为《繁荣与衰落2016——追踪全球燃煤发电厂》的报告由煤炭研究网络CoalSwarm、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和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共同撰写。

本报告作者之一劳里(Lauri Myllyvirta)在报告发布时评论说,这份报告说明,中国的燃煤发电厂建设缺乏合理性规划以及市场约束机制,这两点问题亟需解决,否则将导致严重的经济和环境损失。劳里同时也是绿色和平煤炭与空气污染项目的资深项目主任。

BB-1

美国、印度、中国和欧盟四个地区的燃煤发电厂的利用率

这份报告引用了大量的全球各国的数据作为基础,通过分析2004年至2016年的燃煤发电厂利用率数据,报告作者指出,尽管全球范围内燃煤发电厂利用率呈下降趋势,全球仍有338GW的新燃煤发电厂正在建设,1086GW的燃煤发电厂处于规划的不同阶段,2010年以来,共有473GW的燃煤发电厂在全球范围内投产,其中九成建在亚洲,并主要分布于中国和印度。

在中国,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新建了大约724GW的燃煤发电装机容量,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燃煤发电扩张。

在燃煤发电厂近一半装机闲置的前提下,中国不但在短时间内批准了大量的新建燃煤发电厂项目,而且对这些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报告作者指出,这是中国能源监管和资本分配两方面机能失灵的结果。

BB-2

中国燃煤发电厂分布和规模图(灰色的部分是2010年之后开始运行的,红色的部分是目前在建的燃煤发电厂,黄色的部分是计划修建的燃煤发电厂,大小是燃煤发电厂的规模

首先,2014年9月,中国的燃煤发电厂核准权由中央政府下放到省级政府,在地方利益的驱使下,2015年燃煤发电厂获批数量激增。这里的地方利益包括地方政府对完成GDP的需求和燃煤发电厂的高额利润。在某些案例中,掌握核准大权后的中国地方政府迅速向一些被置于候补名单上多年的燃煤发电厂项目发放核准证,甚至追加核准了一些在没有获得核准的同时已经违法运行多年的燃煤发电厂。

其次,为企业生产提供内部电力的自备电厂在中国一些地区已经成为主要问题,仅山东省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1] ,已建和在建的自备电厂装机就达到23GW,超过了欧盟28国自2010年以来新建和在建燃煤发电厂装机的总和。

自备电厂也是燃煤发电向西部扩张的主要因素。在新疆自治区,低煤价和对高耗能行业友好的政策吸引了各种涉铝企业以及其他高耗能企业。2010年以来,至少77GW自备电厂装机投产运行,另有6760MW在建。涉及的企业包括:青岛安泰信集团、四川其亚铝业集团、河南神火集团、新疆天山铝业有限公司、东方希望集团和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尽管2015年下半年,中国国务院发布了针对自备电厂的指导意见,但是新的规定将如何产生影响,现在仍有待观察。
除了聚焦中国的燃煤发电厂问题,报告还对全球其他地区的燃煤电厂问题给予了分析。

报告指出,即便不再建设新的燃煤电厂,现有燃煤电厂的排放仍然比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范围内所需要的排放限度高出150%——这就意味着为了完成各国领导人于去年年底签订的《巴黎协定》将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内的目标,大多数现役和新建的燃煤电厂都将在服役期满之前就被逐渐淘汰。

而且,包括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政府都寄希望于新建电厂比旧电厂更高效从而降低整体的二氧化碳排放。实际上这个目标并不能实现。报告作者指出,因为新建电厂服役时间更长,服役期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更大。

此外,对于新建燃煤发电厂的空气污染,报告指出,如果拟建中的燃煤电厂均能最终建成,每年全球将有近100万人过早死亡。

除了新建燃煤发电厂可能带来的健康损失以外,投资在燃煤电厂上的资本本来可以用来发展其他能源。目前,全球的电力工业正在将9810亿美元投入到新建燃煤电厂上,这个投资水平可以满足国际能源组织(IEA)规划的向12亿无电人口供电所需的所有开销,也可以使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装机水平提高39%。

 

查看完整>>繁荣与衰落2016——追踪全球燃煤发电厂

________

[1]报告作者注:2010年以来,该集团投产或者在建的燃煤电厂装机达到23180MW,这些统计数据来自其下属的魏桥集团北海新区供热中心、魏桥集团滨州市供热中心、魏桥集团铝电公司热电厂技改工程、魏桥集团邹平滨藤纺织热电厂、魏桥集团滨州公共供热中心、魏桥集团邹平长山热电厂(热电二公司第七热电厂)、魏桥集团惠民胡集自备电厂、魏桥集团邹平县魏桥镇公共供热中心、魏桥集团阳信县公共供热中心(热电五分公司)、魏桥集团沾化热电一期、魏桥集团邹平第一热电厂、魏桥集团黄河三角洲滨州热电项目、魏桥集团沾化煤粉灰综合利用能源分厂。
媒体联络:

徐超             绿色和平资深传播主任         18614073326                 xu.chao@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