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调查报告】非法转基因玉米产业链调查报告

2016年1月6日

玉米是全球种植最广、产量最高的谷类作物,也是中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和饲料作物。中国一直是重要的玉米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统计数据显示,2012 年玉米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上升到 35.3%,总产量首次超过稻谷成为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1 ,使得玉米在国民经济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地位。

目前,中国只允许棉花和木瓜两种转基因农作物进行商业化种植2,除此之外,非试验用途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都是违法行为。

对于转基因作物进口,中国有严格的监管制度,只有获得进口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品种才允许进口。目前,中国允许进口的转基因作物有转基因大豆、玉米、油菜和棉花,这些进口的转基因作物只做加工原料使用。
但是,绿色和平东亚区域办公室(以下简称“绿色和平”)2015 年 5 月至 12 月间对中国东北主要的玉米种植区之一的辽宁省进行的桌面与实地调查结果发现,沈阳市、锦州市和阜新市周边县市有大面积的非法转基因玉米种植。这些非法转基因玉米极有可能已经进入到国有和私有粮库, 并且这些非法转基因玉米通过零售和批发市场扩散到了全国各地, 甚至被端上了公众的餐桌。

绿色和平一直关注转基因作物特别是转基因主粮的非法种植,以及转基因作物的释放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的威胁。早在2004 年,我们就曾调查跟踪过转基因水稻 Bt63 在湖北等地的非法种植情况。时隔十年,东北地区转基因玉米种植的乱象再次敲响了警钟,中国对转基因作物的监管急需从源头做起,刻不容缓。

 

>>查看完整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