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巴黎协定》落锤,化石能源注定成为历史

2015年12月14日

法国巴黎,1212——在联合国气候大会全球196个缔约方的一致同意下,《巴黎协定》于12日晚729分在巴黎通过,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共同行动的车轮已开始转动,从这一刻起,化石能源将注定成为历史。

在加时一天之后,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终于在万众瞩目中落锤,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欢祝之声。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库米·奈都(Kumi Naidoo)在会场评论说:“联合国的历史上,并不是总是能够在各个国家之间达成共识,但是今天近两百个国家就一份气候协议达成一致。全人类团结在同一个使命之下,很荣幸能够见证这个时刻”。

《巴黎协定》是一座桥梁,连接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连接旧的气候秩序与新的气候秩序。

《巴黎协定》明确提出了将升温控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范围内、并向1.5摄氏度努力,同时要求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尽快达到峰值、并在本世纪下半叶达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这将意味着化石能源的历史最早可能在本世纪中终结。

《巴黎协定》中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依然代表着进步。要实现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愿景,确实充满挑战,《巴黎协定》的达成只是迈出了征途中的一步,以后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巴黎协定》提出了1.5度的目标,但是按照现在各国提出的行动升温恐怕仍将逼近3度。如何补上这个巨大的缺口是眼下最紧迫的问题。

可再生能源作为《巴黎协定》中唯一提及的清洁技术,已经在全球蓬勃发展。《巴黎协定》的达成,可以给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关键助力,帮助人类赢得对抗变暖的战役。这场战争尚未胜利。遏制变暖的时机正在流逝,我们需要加快脚步。

绿色和平项目副总监李雁说:“在促成《巴黎协定》的过程中,中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去年11月和今年9月的两个中美气候宣言、11月的中法气候宣言等双边成果,都触碰到谈判中最核心的政治议题并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巴黎气候大会前,中国做出主动、积极的努力,啃了最难啃的骨头,为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在巴黎找到共识空间搭建起宝贵的桥梁。

这既是中国在气候外交领域领导力的体现,同时也为中国自己气候行动上更进一步创造出新的空间。在气候变化方面迈进的这一大步,也折射出中国走向生态文明的思考与决心。”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11月,中国的煤炭生产、进口与消费都在下降。实际上煤炭增长停滞的趋势从2014年开始明确,同时可再生能源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并已经开始主导中国新增电力需求的来源,碳排放量不再随经济增长而同步提高。

“即将开始的‘十三五’,是中国迈向生态文明、低碳发展的关键一步,借着国际减排共识的东风,中国可以加快前进的步伐。建议“十三五”积极控制煤炭总量、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大比例利用,并开展全国范围的碳排放总量控制尝试。五年后,《巴黎协定》要求各缔约国再次确认或更新自己的后2020年国家自主贡献,我们期待中国届时可以拿出比现在更具雄心的2030年目标”。

 

媒体联络:

徐超              绿色和平资深传播主任                     xu.chao@greenpeace.org                186 1407 3326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