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闻稿】如何管理中国最关键的20家木材进口公司——刚果盆地非法木材贸易的贡献者们?

2015年11月24日

北京,2015年11月24日 -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发布的报告《中国关键进口商在刚果盆地木材贸易中的角色》(下文简称为《报告》)指出,从2012年起中国成为刚果盆地木材的最大进口国,每年80%以上的原木进口实际掌握在进口量排名前20的进口商手中,2014年的20家主要进口商中包括8家国有企业;同时有证据显示三家进口商参与了非法采伐或非法木材贸易。绿色和平认为,这些企业的行为有悖于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担任的越来越重要的主导性角色,并呼吁中国政府尽快出台针对性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措施,从市场方遏制对刚果雨林的破坏,并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不负责任的贸易会成为与无节制滥伐的助推剂,”绿色和平东亚森林项目副经理潘文婧说,“这些关键的中国进口中国木材进口的第一道门,但他们却让非法木材畅通无阻地进入中国,已经成为刚果盆地非法采伐和非法木材贸易的贡献者。

刚果盆地是仅次于亚马逊雨林的世界第二大热带雨林区,是七千五百万人赖以生存的家园。刚果盆地森林碳储量占整个非洲森林碳储量的53%, 这一区域也是联合国“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项目(UN-REDD)的试点区域, 对于稳定世界气候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刚果盆地林区面临着非法采伐带来的日益严峻的威胁,该地区一些国家的非法采伐率甚至达到了80%-90%。除了当地各国政府普遍的管理不善和腐败问题外,木材需求国对非法木材贸易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也是导致刚果盆地雨林遭受持续非法采伐破坏的原因所在。

绿色和平基于对最近十一年公开的中国海关数据的分析,以及三个多月的调查访谈和相关桌面调研,形成这份报告。该《报告》指出,在过去十年中,中国进口量前二十的企业在刚果盆地的原木购买量不断增加,从2004年购买量占刚果盆地原木出口总量的40%,提高到2014年的71%。2014年,中国进口量排名前五名企业的原木进口量占据中国总进口量的二分之一;进口量前二十名的企业占总量的86%。在前20名企业中,有8家国企。

世界知名智库查塔姆研究所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 2013年全球约一半的非法木材都销往了中国,中国进口的非法木材总量达到了3300万立方米。针对非法木材贸易,欧盟和美国已经引入相关法律对该地区从事贸易的企业进行监管,但中国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式主要依靠于企业的自愿行为,因为目前中国所给出的是以自愿性为主导的措施,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对企业缺乏威慑力和约束力。

该《报告》还指出,根据绿色和平的采访调查发现,这些主要的进口商在确保木材合法性这一问题上比较被动,不愿意履行或忽略相关政策。在绿色和平和其他组织近期曝光的非法木材贸易的案例中,有三家中国的进口商被发现参与其中。

“考虑到刚果盆地国家森林管理情况,以及中国在应对非法木材上的措施缺位,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三起违法案例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潘文婧说,“如果能够管好这关键20家中国进口企业,对中国政府响应承担全球打击非法木材贸易的责任将是事半功倍之举”。

中国近年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日渐提升,在多项重要国际事务中扮演主导性角色,例如气候谈判、非洲发展等领域。在2015年中美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重申:承诺支持地区性和全球性反非法木材及相关贸易的工作。之后不久,中国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最贫困的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在打击刚果盆地非法木材贸易及保护刚果雨林方面,这些中国木材贸易企业的作为显然有悖于中国的国际角色和相关承诺。

因此,绿色和平呼吁中国尽快出台有力的法律法规禁止非法来源的木材和木制品进入中国,以此作为应对非法木材贸易的长期措施。就短期而言,要求所有参与刚果盆地木材贸易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强制履行尽职调查义务以确保木材合法性。同时,加强与刚果盆地国家、欧盟、美国等在打击非法木材贸易方面的国际合作。

 
下载>>报告全文<<

 

媒体联络
潘文婧                  绿色和平森林项目副经理                       +86-13810104508
关司琪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86-1861009203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