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闻稿】太湖巢湖饮用水源地检出藻毒素最高超国标2600倍

2015年10月27日

北京,2015年9月9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发布了首次针对中国蓝藻爆发最严重的两个地区——太湖和巢湖,进行的微囊藻毒素检测。结果显示,微囊藻毒素最高超国标2600倍。绿色和平呼吁,地方政府加强对水源地藻毒素以及水产品的监测,治理控制面源污染。

“每年由于水体富营养化导致的蓝藻爆发事件屡见不鲜,而蓝藻释放的毒素——微囊藻毒素却因为肉眼无法辨识,往往被人们忽视。”绿色和平农业与食品安全项目经理李一方说,“最新的检测结果说明,两地水源保护区的水质情况不容乐观。虽然我们采集的一个农村自来水样本此次没有超标,但水源保护区和水厂取水口附近水体中的高浓度藻毒素可能会威胁到饮用水、水产品的安全和人体健康。”

今年8月,仅上半月,巢湖就出现2次蓝藻区域性聚集和1次局部聚集,其中区域性聚集面积占整个湖区面积近一半。安徽省环保厅今夏已两次发出蓝藻水华红色预警。今夏太湖发生蓝藻水华聚集现象27次,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在竺山湖、梅梁湖、贡湖、西部沿岸和湖心区。沿岸重点聚集地设立打捞点进行蓝藻打捞,据悉无锡市光蓝藻打捞需投入七千万。

绿色和平在太湖、巢湖蓝藻爆发期间,对太湖和巢湖部分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进行了取样,送至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采集的样本共七个,包括:无锡市太湖锡东水厂水源保护区内湖水、无锡市太湖锡东水厂取水口外的湖水、无锡市太湖南泉水厂水源保护区内的湖水、巢湖第二水厂取水口的湖水、巢湖市第一水厂取水口的湖水、巢湖市中垾镇温村临巢湖岸边的湖水,以及巢湖市中垾镇孙村居民家中的自来水样本。

检测结果显示,全部7个样品中有5个超标。采自太湖的3个水源地样品全部超标,其中,无锡市锡东水厂水源地保护区的样品被检出微囊藻毒素含量2600μg /L,超过国家标准1μg /L两千多倍。采自巢湖的4个样品,仅有1个样品合格,1个样品临近国家限值,另外2个样品严重超标。

微囊藻毒素是最为常见、发生量最大、危害最大的一类蓝藻毒素。蓝藻腐烂,藻毒素就会释放到水中。它有很强的肝脏毒性,可能引起呕吐腹泻、肝损伤甚至肝癌。此外,藻毒素具有较高的水溶性和稳定性,不易沉淀或吸附,即使煮沸也难以灭活,且能够在水产品中累积。常规自来水处理工艺中的过滤、加氯等均不能彻底将其去除。因此,人如果摄入被其污染的水和鱼,藻毒素就会随着进入人体。

“太湖和巢湖水源地藻毒素严重超标只是中国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的一个突出显示。”李一方说,“目前,蓝藻聚集频繁发生于全国多地地表水,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和云贵高原区域,以太湖、巢湖、滇池最为严重。要根治蓝藻爆发的问题,光靠每年耗资数千万的打捞是治标不治本的,关键在于从源头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提高畜禽粪便的利用率并减少化肥的使用。”

中国是全球化肥施用量最多的国家,近七成的化肥不能被作物吸收而进入环境形成污染,同时养殖业畜禽粪便还田率低,仅50%左右,两者成为蓝藻生长所需的养分。在太湖周边苏南地区,单位面积的化肥施用量达到每公顷500公斤以上。巢湖流域环湖稻田氮肥施用量为 960 公斤/公顷,有些地方甚至达到 1200 公斤/公顷。而世界平均化肥施用水平是每公顷120公斤。

绿色和平呼吁地方政府加强对水源地藻毒素以及水产品的监测,并且公开信息;治理控制面源污染,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减少化肥施用;当地居民应该避免在蓝藻爆发的湖水中游泳、钓鱼,同时谨慎食用污染水域的水产品。

查看>>2015绿色和平 太湖、巢湖水源地微囊藻毒素污染调查<<完整报告

点击下载图片 

媒体联络:

林  孜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  189 1186 9884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