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闻稿】绿色和平发布包装食品检测报告——发现 “很可能致癌物”草甘膦

2015年7月6日

北京,2015年7月6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于今年5月对13件含转基因大豆和玉米成分的食品进行了草甘膦残留检测,结果显示,近四成样品(38%)含有草甘膦残留,这也是国内首次针对食品上草甘膦残留进行的检测。草甘膦是一种广谱除草剂,在转基因作物的种植过程中被大量使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3月2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草甘膦被定为“很可能致癌物”。因此,绿色和平呼吁农业部尽快制定针对进口转基因大豆的草甘膦残留标准;并开展草甘膦健康和环境影响的评估,逐渐淘汰草甘膦的使用。

“这次送检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大家常吃的食品,像饼干这种经过近10道工序加工而成的食品,依然可以检测到草甘膦残留,无疑给公众的健康带来了安全隐患”,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说。

绿色和平2015年5月发布的《雀巢、品客、维维等食品被检出含转基因成分 但包装无相关标识》中指出,在43件的超市样品中检测出13件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随后,绿色和平将这13件样品送至有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草甘膦残留检测,结果发现5件样品中有草甘膦残留,其中4件为进口食品,1件为国产食品。

目前全球种植的转基因作物85%以上都是抗草甘膦品种,1994年到2011年间,该农药的全球使用量增长了15倍。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去年大豆进口量超过7000万吨,其中超7成为转基因大豆。

“中国虽然在一些作物上制定了草甘膦残留标准,但目前仍没有针对进口转基因大豆上草甘膦残留量制定相应的标准。 ”王婧说。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公布后,荷兰、斯里兰卡等国家以及美国的芝加哥 ,已经对草甘膦的使用下了禁令。包括美国、巴西在内的许多国家已经开始重新展开对草甘膦的安全性评估。

绿色和平呼吁农业部尽快制定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上草甘膦残留的标准;积极开展草甘膦健康和环境影响的评估,逐渐淘汰草甘膦的使用。切实从根本上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和保障人民的食品安全。

》点此下载完整报告下载《

媒体联络:

沈  旸   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18   手机:+86-186 1093 4466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