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示范项目的“落后”示范 大唐克旗煤制气污染严重

2014年11月17日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马文说:“克旗煤制气示范项目的污染行为,影响了当地居民正常生活,与国家治理环境污染的初衷背道而驰,没有起到示范项目应有的环境表率作用。”

2014 年4 月至10月期间,绿色和平调查员先后七次对率先投产的大唐克旗煤制气示范项目进行了实地调查和取样分析。调查发现:克旗煤制气项目利用渗坑向沙地偷排有毒有害污水,利用蒸发塘贮存大量难处理的工业废水,并且长期超标排放烟气污染空气。

马文指出:“煤制气产业近年来高速发展的逻辑是解决供需矛盾和治理大气污染,克旗煤制气项目也从去年开始为北京取暖供气。然而,在缓解首都气荒的同时,实质上却把污染转移到生态环境更加脆弱的西部地区。”

调查报告中也指出:克旗煤制气项目暴露出来的废水和烟气污染问题并不是个案,以煤气化为龙头的煤化工项目,在近几年投产后都出现类似的种种环境问题,包括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废水污染,云南寻甸煤气化项目空气污染等案例。

“如果示范项目暴露出的技术和环境问题不解决就大规模发展,前车可鉴,正在急于上马的大量煤制气项目会在所在地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马文表示。

根据近年来对以煤气化为代表的煤化工项目的实地调查结果,绿色和平建议:国家能源局应严控产业规模,以现有煤制气示范项目为基础,做好示范总结经验,在切实解决环境瓶颈前不应核准更多项目;国家环保部应尽快从严制定《煤化工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国家发改委应尽快将煤化工项目纳入到碳市场体系。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和调查图集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