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煤炭消费爆发式增长的终结

2014年6月4日

中国煤炭消耗量的数据触目惊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也是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的国家。2013年,煤炭消耗量占到中国能源消耗总量的65%,中国是能源消耗大国中对煤炭最为依赖的国家。

中国的煤炭消耗量占到全世界煤炭消耗总量的近半。2000年至2010年之间,中国的煤炭消耗量及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长速度为年均9%,仅2010年一年,中国煤炭发电容量的增长部分就抵得上德国全国的煤炭发电容量。

然而,中国在最近一段时间所采取的空气质量控制政策以及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的发展,显示出中国能源使用趋势正发生重大变化,从中国在全世界温室气体排放中所占的比重来看,该变化具有世界意义。

对于局外人,要理解这些变化的规模和意义绝非易事。本报告列出了中国目前在能源使用方面的趋势变化,以及这些正在发生的变化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策略的影响。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