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红牌出局 – 世界杯运动商品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

2014年5月20日

概要

绿色和平最新调查检验出世界知名运动品牌专为巴西世界杯足球赛设计的球衣、球鞋、手套等商品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这也是绿色和平首次特别针对足球运动相关的纺织品所做的检测。

根据估计, 世界杯的球衣、球鞋,其它配件等周边产品将创造年收益超过5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其中两大龙头品牌,adidas和Nike的在足球用品的全球市占率合计超过80%,且2014年的销售额更预期将因世界杯带动的商机而再创新高。

 本次绿色和平在全球16个国家(地区) 采购了33件商品,包括21双足球鞋、7件球衣、4双手套与1颗足球。所有样品均在各品牌的专卖店和品牌授权销售的商店购买。在33件样品中有20件为儿童及青少年服装产品。

本次检测了三大运动品牌的产品,有16件样品来自adidas,15件来自Nike,2件来自Puma。所有产品都是品牌为知名球星量身打造,或2014年世界杯国家代表队的专属商品。大部份样品生产自中国及印度尼西亚,其它生产地包括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国、泰国、阿根廷、波斯尼亚、格鲁吉亚与乌克兰。

所有样品在购买后都立即被密封,送往通过认证的第三方独立实验室进行分析检测。所有样品都检测了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NPE) 和邻苯二甲酸酯 (Phthalates) ,另外也针对足球鞋检测全氟化合物 (PFCs) 和二甲基甲酰胺 (DMF) , 针对守门员的手套检测了全氟化合物 (PFCs) ,而专为本届世界杯生产的足球则检测了二甲基甲酰胺 (DMF) .

主要发现

81%的球鞋与50%的手套样品检测出含有全氟化合物
  • 全氟化合物之一全氟辛酸PFOA是持久性污染物,在环境中非常难被降解。这类物质有生物蓄积性,对成年和发育中的动物有负面影响,包括干扰内分泌系统、伤害生殖及免疫系统。
  • 共有13双球鞋和2双手套样品检测出高于1µg/m2  的PFOA。从2014年6月起,挪威政府将禁止销售含有高于1µg/m2  PFOA的纺织品。同时adidas自己的公司政策也规定产品中PFOA的含量不得超过该标准。尽管如此,此次检测中含量最高的样品就是adidas的猎鹰(Predator)球鞋,含量为5 µg/m2,该样品购买于瑞士,生产自印度尼西亚。同系列猎鹰(Predator)手套中也含有1.96 µg/m2的PFOA。
  • Nike的一双产自越南购买于墨西哥的Mercurial球鞋也被检测出含有16 µg/m2的PFOA。
  • 全氟化合物中另外一种具有持久性的有毒有害物质PFBS,在此次的11个样品中也有发现,比如Nike的一双购买于德国,产自中国的Mercurial球鞋,检测出含有高浓度的另一种全氟化合物(189 µg/m2) 。adidas的一双购买自德国,产自印度尼西亚的Predator球鞋则含有9 µg/m2的PFBS。Puma的一双产自中国,购买于德国的evoSpeed球鞋检测出含有34.1 µg/m2的PFBS。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NPE) 检出率61%
  •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s)在被排放到环境中后,会迅速降解为另一种毒性更强的环境污染物,壬基酚(NP),NP是一种聚有持久性和生物蓄积性的环境激素,对水生生物有强烈毒性。
  • 在全部33件样品中有20件样品检测出含有NPE。
  • 本届世界杯官方用球含有20mg/kg的NPE。
  • 全部21双球鞋样品中有16双检测出NPE,检出值在2 mg/kg到40 mg/kg之间。
球鞋样品的邻苯二甲酸酯检出率为100%
  • 邻苯二甲酸酯属于内分泌干扰物,其中应用最广泛的DEHP具有生殖毒性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并影响生殖机能。
  • 全部球鞋样品都有邻苯二甲酸酯残留,检出值在6 mg/kg到150 mg/kg之间。
  • 手套样品的检出率为75%,检出值从8 mg/kg到63000 mg/kg之间。其中Puma的evoPower手套检出值最高,含有6%的邻苯二甲酸酯。
  • 全部7件球衣中有4件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其中adidas生产的阿根廷国家队球衣含有15% (153000 mg/kg) 的残留量最高。
球鞋样品的二甲基甲酰胺(DMF)检出率为100%
  • 二甲基甲酰胺(DMF) 被归类为具有生殖毒性且可经由皮肤接触损害健康的有害物质。
  • Nike的Mercurial球鞋检测出280 mg/kg 的DMF,含量最高。
  • 德国有害物质委员会(German Committee on Hazardous Substances) 和德国蓝天使生态标签 (German Blue Angel ecolabel) 共同制定的鞋及手套中DMF的标准为10 mg/kg。

图片16


3.绿色和平从20112014年的adidasNikePuma产品检测结果总整理

4.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纺织产品制造国,且每年消耗全球42%的纺织化学品也居世界首位。本次检测中有42%的样品产自中国 (14件),显示纺织产业造成的环境污染也主要发生在中国。

在世界杯相关产品例如球鞋、球衣和手套中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不仅随商品销往世界各地,中国、印度尼西亚等主要生产地的环境更因此被污染。adidas等公司于2011年的7月与8月相继承诺去毒,但adidas及Nike在承诺之后,多次拒绝提出个别企业应有的独立具体作为,也拒绝承诺淘汰特定有害化学物质,同时拒绝提出可信且公开的污染排放信息,仅隐身于ZDHC(零污染共同路线图)平台的保护伞下,将「承诺去毒」化作一句口号而非实际行动。

全世界的球迷和消费者都有权利要求这些企业停止使用有毒物质制造服装产品、污染环境,不再让精彩的世界杯足球赛被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外围产品的企业蒙上阴影。

绿色和平邀请您加入我们一起创造无毒未来!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campaigns/toxics/

附录:  检测结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