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红牌出局 世界杯运动商品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

2014年5月19日

检测结果发现,81%的球鞋与50%的手套样品检测出含有全氟化合物,全氟化合物之一全氟辛酸PFOA是持久性污染物,在环境中非常难被降解。这类物质有生物蓄积性,对成年和发育中的动物有负面影响,包括干扰内分泌系统、伤害生殖及免疫系统。从2014年6月起,挪威政府将禁止销售含有高于1µg/㎡PFOA的纺织品。同时adidas自己的公司政策也规定产品中PFOA的含量不得超过该标准 。尽管如此,此次检测中含量最高的样品就是adidas的猎鹰(Predator)球鞋,含量为14.5 µg/㎡,同系列猎鹰(Predator)手套中也含有1.96 µg/㎡的PFOA。

其他化学物质的检出率如下: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NPE) 检出率61%,球鞋样品的邻苯二甲酸酯检出率为100%,球鞋样品的二甲基甲酰胺(DMF)检出率为100%。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纺织产品制造国,且每年消耗全球42%的纺织化学品也居世界首位。本次检测中有42%的样品产自中国 (14件),显示纺织产业造成的环境污染也主要发生在中国。

在世界杯相关产品例如球鞋、球衣和手套中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不仅随商品销往世界各地,中国、印度尼西亚等主要生产地的环境更因此被污染。adidas等公司于2011年的7月与8月相继承诺去毒,但adidas及Nike在承诺之后,多次拒绝提出个别企业应有的独立具体作为,也拒绝承诺淘汰特定有害化学物质,同时拒绝提出可信且公开的污染排放信息,仅隐身于ZDHC(零污染共同路线图)平台的保护伞下,将「承诺去毒」化作一句口号而非实际行动。

全世界的球迷和消费者都有权利要求这些企业停止使用有毒物质制造服装产品、污染环境,不再让精彩的世界杯足球赛被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外围产品的企业蒙上阴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