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就华中农业大学南繁基地调查情况的声明

2014年4月19日

绿色和平就华中农业大学南繁基地调查情况的声明如下:

1. 绿色和平的调查意图为了解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问题,无盗窃的故意。

       绿色和平一直以来关注转基因作物环境风险及安全管理问题,此次调查意图为了解华中农业大学在海南省陵水县的南繁基地是否存在管理违规和基因漂移情况。在前期调查现场后,采集该基地围墙外无明显标识的非转基因田块极少量样品,无盗窃的故意。所取得的样品将做实验室送检之用,以确认该基地的隔离措施是否足以防止基因漂移。

2. 绿色和平无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和意图。

       绿色和平此次调查目的是了解该基地是否存在管理违规和基因漂移的情况,并非为获取相关技术。作为环境保护机构,绿色和平对转基因生物安全问题的调查,均以关注环境风险为目的,从未传播、泄露样品信息。本次调查过程中,无侵犯华中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的意图和行为,事实上也未造成窃取技术、侵犯知识产权的后果。但调查未事先征得华中农业大学南繁基地知情同意,对这一事实,我们表示认可。

3. 如国家机关开展调查工作,绿色和平将积极配合。

       华中农业大学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向有关政府部门进行了汇报。如国家机关开展任何调查工作,绿色和平都将尽全力予以配合。绿色和平也将采取措施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如隐私权等)不受到进一步侵害。

4. 绿色和平将继续关注转基因生物安全问题。

       绿色和平一贯关注转基因生物生态风险的立场不会因此事件而改变。经绿色和平前期和实地调查,亦发现华中农业大学南繁基地转基因试验田与外围水稻田之间的距离远低于《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法》附录四表一规定的100米参考距离。我们希望华中农业大学能以此事件为契机,加强转基因作物生物安全管理,切实履行法律义务与社会责任。

 

特此声明 

 

绿色和平
2014年4月19日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