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无毒时尚行动者为米兰时装周揭开序幕

2014年2月19日

Toxic-free Fashion Action at Milan Fashion Week Opening © Francesco Alesi / Greenpeace

 

这幅100平方米的巨型横幅从半球形回廊的顶端垂降至地面,画面上可见支持无毒时尚的国际名模尤金尼娅·沃洛丁娜(Eugenia Volodina)与国王装扮的儿童模特——绿色和平用寓言故事《皇帝的新衣》来比喻孩子宁可裸体也不愿穿上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衣服,并勇敢的指出真相“美丽时尚 丑陋谎言”。当横幅逐渐展开的同时,行动者们也展开另一横幅,直接要求“Versace立即去毒”。

“我们今天来此,揭露Versace(范思哲)等奢侈品牌隐藏在华丽外衣下的真实谎言, 其童装产品中残留有毒有害物质,却不为人知。”绿色和平项目官员Chiara Campione说,“Versace自诩为潮流引领者,他们有责任生产让消费者放心的服装,才能算是名符其实。Burberry和Valentina均已承诺去毒,Versace还在等什么?

绿色和平于本周一发布的最新检测结果[1]显示,Versace、Louis Vuitton和Dolce & Gabbana 等顶级奢侈品牌的童装产品中残留有毒有害物质,这些被检测出的有害物质与平价时尚品牌童装并无不同[2],显示从平价到顶级名品,整个纺织行业在生产中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的情况仍然普遍。

本次检测中全氟化合物检出量最高的是一件Versace的夹克外套[3]。 全氟化合物是持久性污染物质,从工厂排放或服装等产品中释放进入环境后,会长久存在并持续累积。某些全氟化合物属于环境激素,会干扰动物和人类的内分泌系统。

绿色和平从三年前开始推动纺织行业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迄今已有20个知名品牌承诺将于2020年1月前实现有毒有害物质零排放的目标[4]。在全球消费者的支持与响应下,这20家企业正逐步在排污信息透明化和淘汰有害物质的道路上向前迈进。

 

[1] 绿色和平报告‘A Little Story About a Fashionable Lie’ 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a-fashionable-lie

[2] 绿色和平报告《童流河污4》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a-fashionable-lie

[3] 绿色和平报告‘A Little Story About a Fashionable Lie’, P. 5: 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a-fashionable-lie

[4] 已承诺的去毒品牌:Nike, Adidas Puma, H&M, M&S, C&A, Li-Ning, Zara, Mango, Esprit, Levi’s, Uniqlo, Benetton, Victoria’s Secret, G-Star Raw, Valentino, Coop, Canepa, Burberry and Primark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