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童流河污2

2014年1月7日

同时,在伍堡工业集控区旁的近海海域,绿色和平发现了由黑色污水形成的数个污染带。这些污染带在卫星地图上都清晰可见,覆盖面积据估算超过50个标准奥运泳池的总和3 。这些黑色污染带位于伍堡工业集控区的集中污水处理厂(海天污水处理厂4)深海排污管道的上方。石狮市伍堡工业集控区内19家印染企业的污水全部由海天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最终废水通过长达2.4公里的深海排污管排入南海5。这样的深海排污的方式,导致普通公众无法了解和监督什么有毒有害物质被排放到海洋当中去。

而石狮伍堡工业集控区的案例只是我国深海排污情况的冰山一角。据统计,中国沿海共有435个陆源入海排污口。2012年,中国海洋局实施监测的陆源入海排污口排放总量为322亿吨。中国海洋局官方数据表明,其中68%的排放口在监测中存在不达标的记录,25%的排放口甚至从未达标6。

环保部颁布的《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办法(试行)》已于2013年3月开始实施。这部法规要求生产和使用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的企业登记并公开污染物排放与转移信息。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尽快落实《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办法(试行)》的执行工作,推动企业公开污染物排放与转移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并逐步淘汰有毒有害物质在各行业中的使用。

童流河污2 石狮伍堡工业集控区印染企业有毒有害物质排放调查报告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