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大会五年后再回波兰

2013年11月11日

2013年11月11日

昨日下午到今天凌晨,绿色和平的志愿者们在波兰6个燃煤电厂通过投影用7种语言向全世界发出呼吁: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已经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洪水及暴雨等灾难。作为欧洲最大煤炭消费国之一,主办国波兰的电力行业对煤炭依赖度高达90%,为未来考虑,更应拿出诚意来,协调与会的所有国家推动谈判进程迈出实质进步。 图中用中文投影显示:气候变化在这里发生。Bente Stachowske/Greenpeace

更多图片及图注请点击链接下载:http://photo.greenpeace.org/C.aspx?VP3=ViewBox&STID=27MZIFVZ4L2Z&IT=ThumbImage01_VForm&CT=Story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硕说:“五年前波兰波兹南气候大会结果乏善可陈,五年后重聚波兰,各国政府是时候决定未来两年谈判的清晰时间表和路线图,并着手为在2014年前拿出后2020时期减排目标做出充分准备。华沙会议是全球气候保护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坐标点,应当做出坚实、有诚意的贡献。”

今年九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第一工作组报告显示:自1951年,科学家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确定人类活动应该对全球变暖负责。而且,气候变化正在真实地发生、日益加剧。

IPCC再次确认了气候谈判赖以存在的科学基础。我们都别无选择,只能更积极地用行动来应对。”李硕说,“然而放眼全球,摆脱对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依赖、实现绿色能源革命这个愿景虽然开始被关注,却还没有成为各国发展的主流意识。这使得华沙气候大会的前景不容乐观。”

昨日下午到今天凌晨,绿色和平的志愿者们在波兰6个燃煤电厂通过投影用7种语言向全世界发出呼吁: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已经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洪水及暴雨等灾难。作为欧洲最大煤炭消费国之一,主办国波兰的电力行业对煤炭依赖度高达90%,为未来考虑,更应拿出诚意来,协调与会的所有国家推动谈判进程迈出实质进步。

绿色和平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说:“各国政府行动的首要目标应当是保护全世界人民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的福祉,而不是化石能源企业的利润。”

中国煤炭消费在过去5年造成了全球三分之二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也是中国各地空气污染频发的元凶。近期,中国京津冀鲁四省市近期宣布了在2017年前减少煤炭绝对消费量的目标。李硕指出:“这一行动标明中国开始从对煤炭的过分依赖中清醒过来,同时也将带来可观的温室气体减排意义。然而,作为世界温室气体排放头号大国,中国还应更加主动地确保地区减煤政策的具体落实。这不仅仅是顺应国际社会的道义要求,更是治理中国国内环境污染的关键。”

 

绿色和平期望华沙气候大会在以下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

l  达成对未来两年气候谈判进展的详细时间表——其中最为关键的,是通过华沙决议确保各国在2014年底前提交新的减排目标,以确保各国能在2015年底前达成新的气候条约。

l  围绕提交减排目标这一议题,建立充分、有效的事前和事后评审评估机制,以确保各国提交2020年后减排目标的清晰度、透明度、可比性,确保各国承诺的公平性和充分程度。

l  响应气候变化紧迫性,通过提升减排目标、提高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方式提高各国2020年之前的减排力度。

 

媒体联络: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北京:+86-138 1078 4274    华沙:+48518 785 765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