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我从世界第三极向30北极卫士发出声援

2013年10月18日

绿色和平志愿者登上珠峰大本营,呼吁释放30北极卫士。因珠峰大本营附近出现大范围降雪,目前已经封山。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会一周内两进珠穆朗玛峰。

每次到珠峰的目的都不同。最初纯粹是自己个人爱好登山而来,接着在2006-07连续两年因工作原因在这里做气候变化冰川消融的考察,而这次原本是为了骑行而来。

10月6日我和Nancy骑自行车1500公里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从云南香格里拉到达珠峰大本营。没想到短短6天后,我们又从拉萨返回这里, 原因则是为了声援北极30卫士,从这里——世界第三极发出声音。

星路兼程,一路风雪交加,13号下午4点我们终于又到达珠峰大本营,却不得见珠峰,她躲在厚厚的云层背后,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均为雨雪天气。本来我们已做好了在此驻扎等待天晴的准备, 但7号清晨一觉醒来,帐篷外的积雪却达到了70厘米,一夜压垮了四顶帐篷。这让很多游客开始恐慌,纷纷来请我们开会商量如何自救下山。其实大本营有帐篷住有吃有喝有警察驻守,我俩觉得问题并不严重。但是,大本营唯一的电力来源太阳能显然是无法工作了,手机没信号,持续不停的雪,及个别人的高原反应,都让恐慌的情绪开始蔓延。

14号上午10点,我们得知这是孟加拉热带旋风“费林”带来的暴风雪,“费林”已导致印度14人死亡,上百万人被迫转移,受其影响西藏东南部将有持续强降雪,而我们正位于其中最严重地区。整个大本营只有我们携带的3G wifi有信号可与外界联系,于是我们的帐篷成了小联合国和新闻信息中心了,美国人,澳大利亚人,俄罗斯人……纷纷开始联系家人、大使馆和刑警,上报人员状况,让外界媒体了解大本营情况等等……全部都只能依靠我们电力不足的wifi了。

Nancy为所有的外国游客做翻译,帮助联系他们的家人。我们防风外套上绿色和平的LOGO也引起了关注,澳大利亚的Susan高血压犯了又高原反应,在她向我们表达谢意的同时也不忘告诉我们,他儿子Cale是环境律师也是绿色和平的支持者,而荷兰的两名游客更是直接说他们知道最近俄罗斯扣押了绿色和平在北极的30个人,问我们来这里是不是要做声援活动,他们都支持绿色和平。而对两名来自俄罗斯的游客,除了帮助他们了解现在被困的情况外,我们也请他们帮忙一起支持#释放北极卫士#的全球活动,暴风雪不仅让大家互助互爱也让所有人更切身的领教了极端天气的威力。

下午4点,第一支外界的救援小队徒步到达大本营,这无疑给大家带来了希望,下午7点救援大部队和铲雪车到达,被困人员开始陆续下撤到三公里外的绒布寺,我们也不得不随大家一起下撤。

在“费林”这样的极端天气下,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的环境是艰难的,但想到还在被监禁中的30北极卫士,这种艰难似乎不那么重要了。在高海拔地区任何行动都是极其费力的,但我们的司机群培穿着笨重的北极熊一遍又一遍的踏入积雪中配合我们拍摄,直到下午五点,彼时,珠峰一直未从大雪覆盖中露出来,而我们必须下撤了。太阳下山后积雪结冰将无法通行,所有人的鞋袜裤子全被雪水浸湿,但大家心里只是在沮丧还没有能请出珠峰为我们的北极卫士声援。

或许是诚心打动了珠峰这位女神,一翻过久吾拉山口,回头一看珠峰出来了!虽然就那么几分钟,但我们终于在世界第三极珠峰面前向30北极卫士发出了声援。下撤到定日县时天已黑,而我们也都似乎忘记了寒风中光着的脚丫子是那么的冻。

13,没有多少人喜欢的数字,于我却一直是个吉祥的数字,在“费林”暴风雪的肆虐下这是我第13次进珠峰,祈祷它能为我们的北极卫士带来自由,我相信这次的13依然会是一个吉祥的数字。

                                           ——绿色和平志愿者 钟峪

2013年10月17号 于西藏拉萨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