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中国政府救空气决心可嘉 区域煤炭减量还须加大力度

2013年9月12日

解决东部地区的空气污染问题不应以加剧西北水资源矛盾作为代价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黄玮表示:“从国家层面提出用五年时间实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这个时间表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在治理空气污染上的高度决心。”

《行动计划》在强调末端治理的同时,提出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制订国家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目标;未来五年分别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今早河北省政府也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其中争议数月之久的河北省的煤炭减量目标终于尘埃落定——到2017年在2012年的基础上净削减4000万吨。如果算上北京提出的1300万端减量目标和山东的2000万吨减量目标,在环渤海区域已经有7300万吨的燃煤净削减量承诺。“我国空气污染问题的根源在于对煤炭消费的过度依赖,通过控制煤炭消费来抑制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扩张以及其带来的大气污染,这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可以起到关键作用。”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黄玮主任说,“但是令人失望的是在《行动计划》中,只说要控煤,但并没有真正提出有约束性的煤炭减量目标,只是留给各省自行承诺,这最终可能会令空气质量改善的效力大打折扣。”

三个重点区域中,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目前依旧没有出台具体的煤炭减量目标。另外,早前环渤海区域的内蒙古、山西也在大力减排的控制范围内,但《行动计划》只字未提。“未来几天各省可能集中提出自己的实施细则,我们拭目以待其他省份提积极行动,做到“同呼吸 共奋斗”。“黄玮说。

《行动计划》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要点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除热电联产外将不再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在经济最发达、污染最严重的区域开始限制燃煤电厂的扩张,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不过政策中依旧存在漏洞,在这些区域依旧有煤电扩张的可能。” 煤电行业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之一,约占到中国PM2.5排放量的17%。在全中国,仍有558GW的煤电项目将要上马,占到全世界计划新扩张煤电装机的40%。举例来说,广东目前就有22个在建及计划新建的煤电项目[i],这些燃煤项目的上马都会带来长达40年的大气污染排放。”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黄玮说。

另外《行动计划》覆盖的三个重点区域省份2011年的煤炭进口量超过全国煤炭进口量的一半。这些省份提出煤炭消费减量目标、原则上禁止燃煤电厂扩张,无疑将削减中国对进口煤炭的需求,而澳大利亚、印尼和美国的煤炭出口都将受到负面影响。

在实现对煤炭的替代方面,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和潜力在《行动计划》中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绿色和平的最新研究显示,2012年,全国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总计达到10061亿千瓦时,节省近3.3亿吨标煤。江苏、浙江、广东三省如果“十二五”风电、光伏装机目标若能实现,就可以实现替代标准煤1025.8万吨,折合原煤1436万吨[ii]。《行动计划》中提出加快煤制天然气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考虑到煤制天然气对于大量水资源的需求,其可能带来的生态与社会影响令人担忧。“解决东部地区的空气污染问题不应以加剧西北水资源矛盾作为代价。”绿色和平项目主任黄玮评论到。



[ii]绿色和平,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

《谁是绿色能源竞赛领跑者——中国典型省份 可再生能源开发现状分析与排名》/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