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黄河支流水危机调查》

2013年9月5日

这片区域内分布的神府- 东胜煤田(简称神东煤田),探明储量达到2236亿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1/4,属世界八大煤田之一,是我国已探明储量最大的整装煤田,囊括了国家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中的神东基地和陕北煤炭基地[1]。

而区域内的三条黄河中游一级支流(无定河、秃尾河及窟野河)也是黄河中游重要的水量补给来源,数千年来滋养着黄河中游流域。然而,随着区域内追求经济增长而罔顾环境、资源影响,煤炭产业加速扩张,煤炭产业与民抢水、与生态抢水、与农业抢水情况愈演愈烈。

 

2011 年至2013 年,为了调查煤炭产业扩张在鄂尔多斯和榆林地区对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的影响,绿色和平15 次前往这个地区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发现:

随着煤炭产业等工业发展,三条黄河一级支流的缺水和污染危机日益加剧。河流断流、水质污染、河道破坏等现象频繁出现在这三条黄河支流中。而这个富煤而又倚靠黄河的区域,仍有雄心勃勃的煤炭开采与加工发展蓝图尚未铺展,“母亲河”黄河的未来让人担忧。

曾有专家预测,黄河的水量可能在未来30 年内减少50%;到那时,面临困境的不仅仅是一个地区的农民或者牧民,黄河流域的成千上万民众和整个国家都面临着严峻挑战。[2]

绿色和平这次的实地观察中所见仅仅是整个黄河中游干流支流面临的巨大挑战的一个断面。但绿色和平期望,来自母亲河中游支流上的这些典型画面,可以引起学界与决策者的关注。

 


1 刘树成 . 现代经济词典 [M]. 上海:凤凰出版社,2005
2 李沫萱 . 黄河水会减少一半吗 .[J]DEEP 中国科学探险 .2006(7)

 

 

《黄河支流水危机调查》报告PDF下载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