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神华集团就其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发布《关于水源地开采及其生态影响的情况说明》及《关于污水排放情况的说明》

2013年8月20日

在调查结果发布两周后,2013年8月8日,神华方面向绿色和平递交了《关于水源地开采及其生态影响的情况说明》(下称《水源地说明》)。在绿色和平的进一步要求下,8月16日,神华方面再次提供《关于污水排放情况的说明》(下称《排污说明》)。

收到这两份说明后,绿色和平邀请环境及水资源方面的专家,对比现场调研发现,以及其他公开发表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初步分析,总结如下:

 一、关于抽水工程对地表植被的影响

浩勒报吉植被盖度分布变化图

神华承认煤制油项目抽取地下水对地表植被造成了影响,从《水源地说明》中数据,可以明显看出当地植被的退化趋势。

《水源地说明》第11页承认,“因水源地地下水抽取导致了地下潜水水位下降,对水源地区域内植物群落分布和演替造成一定影响”。

       《水源地说明》给出了浩勒报吉地区2007年、2009年和2010年三年的地表植被覆盖情况(见第四部分)。不同盖度面积的植被面积变化趋势,见图1。神华给出的这组数据表明,盖度高的区域有明显退化,低盖度区域面积增大。

 二、关于抽水工程对地下水水位的影响 

神华在《水源地说明》中对地下水层的解释,不足以回答抽水工程对浩勒报吉地下水水位的具体影响。

神华方面在《水源地说明》中解释称,抽水工程取用的是300米以下的深层地下水,这个深度也就是概念上的“承压水”。而多项研究表明,浩勒报吉区域的承压水与潜水层关系密切,而潜水层关系地表植被、并与苏贝淖尔这样的湖泊关联紧密。

神华方面称,抽水工程抽取的仅是深层承压水。为了防止对潜水层造成影响,神华抽水井“管外壁与孔壁间做水泥浆封闭,以防止潜水含水层的地下水进入井内,确保潜水与承压含水层间进行永久性止水。”

然而事实上,在浩勒报吉地区,开采深层地下水肯定对潜水水位有影响。早在2004年,为神华该抽水工程进行地质调研的内蒙古第二水勘院就称刊文指出,浩勒报吉区域“承压水与潜水存在着较为密切的水力联系,水层间的相对隔水层厚度不稳定(1.20~33.83米),承压含水层通过上覆潜水层获得越流补给”。而且,同时当地农用机井就已经存在承压水和潜水混采的情况。

内蒙古第二水勘院的这篇文章也提出警告,“在开采承压水时,必将引起潜水水位下降,原有生态环境受到影响”,“水源地的开采对当地居民的机井影响较大,这就存在着一个“争水”问题,今后一定要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神华给出2008~2012年22个点位的承压水埋深,以及2003~2009年6个潜水观测井埋深监测数据。但是,神华方面以“不开采潜水”为由,“在2009年后对潜水水位的变化未进一步监测”。鉴于关键的数据序列有限,同时不清楚给出潜水观测井的具体分布位置,因此不足以回答抽水工程对地下水水位的具体影响。

 三、关于当地居民的民生与安置问题 

神华未就当地居民的民生与安置问题做出正面答复。

根据1993年起执行的《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申请取水许可时应当提交“(三)取水许可申请与第三者有利害关系时,第三者的承诺书或者其他文件。”从第一次面谈起,绿色和平就明确提出,希望神华能就此提出回应。

神华方面在第二次补充提供的材料中,引用了与地方政府间达成的一份协议,承诺“为当地居(村)民出资兴建一座110/35KV变电站、每年给予了相应的电费补偿、修建乡村公路、优先录用当地员工。”

这份材料中,没有明确回复为什么抽水工程在当地居民有耕地用水、畜牧用水、饮用水不足的问题时,连续上访阻拦中,仍然能够强行施工建设。

神华的说明中引用《乌审召镇农牧业统计数据表》来阐述当地居民生计和项目关系,然而乌审召和受到取水项目的村庄范围不同。此外,对计划中的扩建工程是否将扩大浩勒报吉的取水规模,以及神华方面未来将如何补偿或安置当地农牧民的问题,并没有做出阐述。

 四、关于违法排放工业污水

针对绿色和平调查发现的违法排污问题,神华方面在补充提供的《关于污水排放情况的说明》中首次进行了确认。

《排污说明》中表示,当地市旗两级环保部门曾于2013年4月对其污染情况进行行政处罚。“伊金霍洛旗环保局于2013年4月23日对分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伊环听告字[2013]60号)。4月26日,鄂尔多斯市环保局对分公司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鄂环限改字[2013]19号),要求分公司于6月15日前清理外排废水并彻底清理排水区域底泥,恢复地貌。”

尽管如此,神华方面仍然解释称,“为防止蒸发塘在雨季水位过高引发漫流或溃坝事故,曾经将经过处理的污水间歇、有序、有预案地排入厂区北侧建设预留地内临时储存”。

绿色和平希望神华澄清:既然早有预案,为何该污水塘存在时间长达至少两年之久,为何不做正规的防渗处理,为何污水检测仍然严重超标?上述情况和预案,是否包括在环境评价报告中?

对于神华集团及时回应针对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的质疑,绿色和平表示认可与感谢。

神华方面解释“我们近期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委托相关咨询机构启动项目水源地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并“并根据审查结论,认真落实煤直接液化项目一期工程可行的取水方案”,要求“年内上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查”。针对绿色和平要求公开《环评报告》和《水资源论证报告》等相关文件,神华方面拒绝提供,提出“关于您在邮件中要求我们提供的政府审批文件,我们已列明审批机关和批准文号,建议你们直接查询”。

神华方面提供的说明材料,没有充分解释绿色和平调研发现的取水项目所导致的生态退化和民生困难问题。而与此同时,神华煤制油项目在浩勒报吉农牧区的取水行为还在继续,扩建工程也仍然在推进中。神华煤制油项目取水工程造成的生态退化和民生危机仍在加剧之中。停止对当地生态环境和民生的影响,应该是神华的当务之急。绿色和平期盼更有效率和诚意的解决方案出台。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