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空气治理也要与国际同步

2013年4月24日

现在生活在北京的法国人Camille。

 

PM2.5个体暴露测试结果

(时间:2012年12月9日至12月14日)

 

一、PM2.5 与重金属个体日均暴露浓度检测结果

内容项

PM2.5个体暴露浓度

微克/立方米

PM2.5官方监测浓度

微克/立方米

纳克/立方米

纳克/立方米

纳克/立方米

平均值

112.85

143.44

13.95

221.74

4.12

相对应的国家标准(砷、铅、镉的标准为年均值)

75

75

6

500

5

相当于国家标准的

150%

 

230%

45%

80%

 

二、滤膜对比照:

Camille Chanlair 2012年12月12日中午到13日中午的滤膜

 

三:分析

  • 无论是PM2.5个体暴露浓度还是重金属砷日均暴露浓度均高于环境保护部颁发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重金属含量虽然轻微,但是重金属对健康的危害具有累积效性,包括剂量累积和健康损害累积。在长期暴露过程中,污染物在暴露人群体内的剂量缓慢增加,健康损伤也随之累积;当达到一定浓度和程度时,机体就会出现某种异常,如发病等。

 

故事:

Camille Chanlair,就像许多来到中国读书与工作的西方人一样,带着对中国文化及质朴生活的向往,于2008年来到中国念书,并在这里结识了现在的中国女友,也因此,毕业后,继续留在北京一间位于金融街的红酒国际企业上班。

Camille来到北京的那一年,空气环境质量问题可说是当时北京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因为空气质量的好坏是决定北京能否顺利举办奥运的关键,而中国政府的城市规划与环境治理魄力除了让北京最终顺利的办理奥运,也让国际奥委会委员为之称赞。在见识过政府在奥运期间的高效执政后,Camille 对目前的空气质量感到不满意,想用自己的故事提醒大家空气污染的严重性,期待政府能在空气治理上有更积极的作为,Camille参与了我们的研究计划,成为空气质量测试志愿者。

拜访Camille这一天,北京这座三面环山、拥有世界上文化遗产项目最多的古城,一如往常盖了一层厚厚的灰纱,让人难以一窥它迷人的全貌,也常让人忘了这应是座看得见山景的城市,“我周末除与朋友聚会,平时多待在家中,北京的空气状况,很难让人想出去走走”望着窗外浓浓雾霾景象的Camille说着。

Camille正从31层的家中窗口望去,看着屋外浓密的霾雾,说着自己已很少在周末外出

  

“像北京这样一座古城与国际首都,许多新旧事物不断在此交替,能够在这里见证它急剧现代化的过程,也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些传统文化的残存片断;这里充满了许多可能性,也有许多得以尝试与施作的空间,我想这是它吸引人、让人深刻的地方”Camille说,“然而,这里的空气污染确实也曾让我产生了回国的念头,去年冬天,严重的霾害问题使我的哮喘发作,因此我还卧病三天,卧床那几天几乎无法下床,只要一下床便觉得呼吸困难”。

看到自己测试的滤膜照片,Camille说他的滤膜照确实很脏,但他并不感到太大的惊讶,毕竟他也住在北京四年了,对这里的空气质量情况并不陌生,但看到滤膜照的他,确实也觉得该重新思考他在北京的生活。问Camille会做相关防护措施吗?他说工作的关系,平时,他也不能于室内作太多防护工作,“总不能在室内戴口罩吧!”过了会,他又说“若真要做好防护工作,那最好的方式应该是换地方生活吧”说这话时,他望了一眼身旁的中国女友。

像Camille一样,深受古城文化吸引而来到中国的西方人不少,然而,跟他一样深受空气污染影响而饱受哮喘之苦的西方人也时有耳闻。对于今日已跻身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中国的空气质量能否赶上她经济发展的脚步,使其经济实力与她的空气质量皆达到国际标准,这是世界各国和本国人士皆引颈期盼的答案,也是再次见证“中国速度”的标志性事件!

 

阅读更多空气检测中的重金属故事,请回到专题首页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