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四川多家化工企业违规堆放危险固废磷石膏

2013年4月2日

 

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绵延数公里的磷石膏渣山上取样。图片:刘飞越/绿色和平

“是时候正视磷肥行业日益膨胀的固废污染问题了。这个产能高度过剩的行业,每分钟都要排放一百多吨磷石膏到中国的土地上。现在,中国已经累积了至少三亿吨可能含多种有害物质的磷石膏,相当于每个中国人背负着200多公斤废渣,”绿色和平行动与调研部经理郎希宇表示。“而受影响最严重的,就是四川等磷化工大省。”

磷石膏是磷肥生产的副产品,每生产1吨湿法磷酸约排出5吨磷石膏。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磷肥生产国,也是第一大磷石膏副产国。[1]巨量磷石膏的堆存除占用大面积土地外,由于其通常含氟化物、重金属、游离酸等诸多有害杂质,还可带来粉尘污染、滑坡、地下水和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

为初步了解磷肥行业污染对中国公众生存环境的影响,绿色和平以磷肥生产大省四川为考察对象,在2012年5月到2013年1月间,数次对该省多家大型磷肥生产企业的磷石膏堆存场及周边社区进行调查走访,并采集了五家企业共计九个磷石膏样品送往第三方实验室,对磷石膏浸出液进行了氟化物及多种重金属的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所有九个样本均含砷、镉、铬、汞等有害重金属,而来自龙蟒集团、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及蓥峰实业有限公司的四个样品因浸出液中无机氟化物含量超过鉴别限值(100 mg/L),比照中国环保部颁布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浸出毒性鉴别GB5085.3-2007》,均属于为危险废物,而蓥峰实业的磷石膏样品浸出液中汞含量高达172 μg/L,超出危险废物鉴别限值72%。

而实地调查发现,这四座危险废物堆体量惊人,其中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堆放的渣堆占地至少33公顷[3],场地周长近5公里。四座渣堆中,没有一座与居民区的距离达到国家规定的800米,其中龙蟒集团一座氟化物超标八倍的渣堆距村民住宅不过100米左右。

郎希宇表示:“虽然因为条件所限,绿色和平采集的样品有限,但在这些样品的背后,是大量比‘磷’而居的无助的人。我们不仅希望有关政府部门对这些环境受害者给予帮助,更希望他们能从源头上解决全国三亿吨磷石膏这个环境中的“定时炸弹”。”

绿色和平呼吁相关政府部门立即采取行动,对于此次调查涉及到的全部磷石膏渣场和涉事企业进行调查整顿,并妥善处置问题磷石膏,对受影响村庄进行健康和法律援助。此外,绿色和平还建议政府建立更为严格的磷石膏管理体系,并减少过剩的磷肥产能,从源头减少磷石膏排放。

绿色和平《与危险为磷——四川省磷肥行业磷石膏污染现状调查》PDF下载

媒体联络:
唐大旻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85       +86-13911526274

[1]仅2010年中国产生的磷石膏量就高达6900万吨。到2011年末,中国磷石膏累积堆存量达到3亿吨,由此侵占的土地面积可达到8750公顷。据估计,2015年磷石膏产量将达到8300-8500万吨。

[2]母公司宏达集团控股宏达股份(600331),2001-12-20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

[3]基于google earth历史卫片测算,实际面积应大于此数字。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