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不堪重“氮”的水——中国氮肥施用及其水污染形势报告

2013年2月28日

 

2013年2月27日滥用化肥导致的蓝藻爆发带来的中国江河的污染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中国氮肥过量使用对水环境造成的污染,绿色和平在2012年委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专家对近年来中国主要农产品产地流域氮肥施用与流失量及水质变化情况进行了资料收集和总结,此外,还对这些流域的几个主要的湖库地表水(其中包括饮用水直接水源地及备用水源区)和农业典型种植区地下水进行了采样分析,以了解水体中硝酸盐、总氮等污染物的情况。

为了全面展现涉及区域的水质情况与氮肥施用状况,本报告采用了文献分析和实地检测两种研究方法,以了解问题的历史和现状。实地检测数据方面,一部分数据来自研究人员于2012年在太湖等六大典型地表水体以及三个主要农业集约化种植区浅层地下水体共78个样点的采样检测,其中地表水样点数位69个,地下水样点9个;另一部分则是研究人员搜集的来自各地水质监测部门近年的检测数据。上述的监测水域均处于人口密集区,影响到的人口总数达到6亿之多。其中69个地表水样点中,有17个位于地表饮用水直接/备用水源区,是临近城乡居民依赖的主要水源地。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监测水域所在的农业集约化种植区为全国各地大多数省市提供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当地的水体质量直接和间接影响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数千万人的健康和食品安全。

研究者采集到的一系列数据展示出中国部分人口密集地区日趋严峻的水质恶化情况。基于2012年最新水质取样分析结果,并结合同区域内当地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列入本次水质评价的中国主要湖库地表水整体水质均已降为最低的劣V类水。尤为引人注意的是,这些湖库流域中水源地的水质也不容乐观。

《不堪重“氮”的水——中国氮肥施用及其水污染形势报告》PDF下载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的年轻人都撕下了“宅家”的标签,越来越多人穿上了冲锋衣、登山鞋,对GPS定位打点和气象变化也颇有研究心得。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严怡如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观鸟人,一个虽然常年奔走于户外接受暴晒,但因为防晒工作异常缜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