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马莎百货(Marks & Spencer)承诺在服装生产中淘汰全部有毒有害物质

2012年10月25日

马莎百货(Marks & Spencer)在伦敦的旗舰店。 © Emma Stoner / Greenpeace

 

“当全世界都将目光聚焦纺织行业污染问题,尤其是发生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污染时,这个承诺来得正是时候。”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说,“马莎百货的承诺为整个行业设立了一个新的标杆。现在我们期待着业内其他的品牌也能迎头赶上,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在其承诺中,马莎百货表示将在2016年6月1日前完全淘汰全氟化合物。这类有毒有害物质被纺织业内广泛用于防水防油面料。同时,马莎百货还会强化其对烷基酚类物质的禁用措施,并为其他需要优先进行淘汰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分别设立短期的时间表。

“作为全氟化合物大量使用者,马莎百货迈出的这一步给整个纺织行业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是时候该淘汰这类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了。”李一方说。

2010年,绿色和平曾在长江野生鱼类体内发现全氟化合物、烷基酚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随后,通过调查绿色和平发现多个国际服装品牌的中国供应商向江河排放此类污染物[1]。自该调查公布之后,马莎百货成为第七个承诺淘汰全部有毒有害物质的品牌[2]。该公司同时还承诺向公众公开供应商污染物排放信息,第一步就是将在近期公开其在中国的5个供应商的排放数据。

“工厂的排污口本来就不该是秘而不宣的肮脏下水道,既然马莎百货愿意对公众公开其工厂的排放信息,我们会密切监督他们是否付诸实践。” 李一方说。

今年10月8日,包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在内的5家环保组织在北京发布《可持续纺织的关键盲点》报告,点名马莎百货等品牌供应商的污染问题[3]。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说:“报告发布之后,马莎百货开始与中国环保组织进行沟通,并就其提出的问题进行跟进。我们注意到在此次承诺中,马莎百货提到会推动供应商利用IPE的数据平台进行排放数据披露。我们欢迎这一承诺,并认为这是积极的一步。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23     +86-186 1198 0736

李一方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0-6554 6931-169     +86-139 1062 7154

 

图片下载链接: 

http://photo.greenpeace.org/C.aspx?VP3=ViewBox&STID=27MZIFVMOADC&CT=Story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