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呼伦贝尔:草原天坑的秘密

2012年8月20日

在卫星图上,你可以发现内蒙古的草原上出现了许多奇怪的小凸起,如同雨后蘑菇一般密布在平整的大地上。当你真正走入这一片绿色时,你将震惊地发现,这些小小的凸起是一个个大小不等的塌陷坑与塌陷沟。牛羊们绕着坑边吃草,艰难地走过。

呼伦贝尔分布于宝日希勒镇的北部的草原地陷区卫星图片。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天坑真相 

从空间上看,呼伦贝尔草原地陷区分布于宝日希勒镇的北部,塌陷范围涉及区域约2000 公顷。

呼伦贝尔草原天坑的地面照片。在呼伦贝尔草原矿区内139眼井一直在昼夜不停地抽水,日排水量达26万吨。全矿疏干排水量居全国煤矿第二。

 

呼伦贝尔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采用卫星遥感影像技术手段(以2004年6月14日QuickBird影像为信息源),结合地面实际勘探,对宝日希勒矿区近年来矿区开采造成的地表破坏情况进行了监测调查。遥感调查显示:根据影像解译,整个调查区范围内共分布有125处面积大小不等1-3米深的塌陷沟,总面积68.5公顷,平均每个塌陷沟0.548公顷;塌陷坑共计5318个,总面积155.7公顷,平均每个塌陷坑0.029公顷;水蚀沟6条,总面积6.62公顷。

 

天坑是怎样炼成的

草原上分布着上百处面积大小不等的1-3 米深的塌陷沟及5000余个塌陷坑。

小煤窑煤炭被采空后,地表土层向下沉降形成大面积的塌陷沟、塌陷坑、水蚀沟,形成大面积的塌陷区。呼伦贝尔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珍明说,“当时地级甚至县级的相关管理部门不用查地质资料,直接就把矿批出去。由于生产条件落后,回采率非常低,矿主乱采滥挖,采易弃难,好端端的平地被挖得千疮百孔,矿坑被遗弃后,造成了大量塌陷坑。” 

 绿色和平呼吁大家持续关注内蒙古煤炭开发所造成的水资源和草原破坏问题,让人祸不再制造“天坑”,让草原逐渐恢复她美丽的容貌。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