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调查显示家庭灰尘中含“塑化剂”等有毒有害物质 绿色和平:政策空白亟待填补

2012年7月31日

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志愿者家庭中收集灰尘样本

 

“我们一般很难想到看似无辜的灰尘里面现在竟然还藏着有毒有害物质。那么未来,我们的孩子的家庭里是否还会如此,甚至是更加严重?这是让人非常担忧的一个事情。”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王伟康说,“因为对于这些具有环境和健康危害的有毒有害物质,中国政府目前还没有系统的管起来,可以说是无法可依、无标准可循。”

2012年3月至4月间,绿色和平采集了北京、上海、长沙、深圳、广州5个城市11个家庭的室内灰尘,并送往欧洲的第三方独立实验室进行四类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检测发现,每一个家庭样本中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俗称“塑化剂”)、溴化阻燃剂(包括多溴联苯醚和六溴环十二烷)、有机锡化合物和全氟化合物这四类有毒有害物质。

有研究表明,溴化阻燃剂和有机锡可能干扰生物的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邻苯二甲酸酯对生殖系统可能具有毒性,也被认为是一种“环境激素”类物质。这四类化学品均已受到国际公约或发达国家法规的严格限制甚至禁用。

据分析,家庭日常使用的消费品,如电子产品、家居用品、个人护理品和服装等,由于含有一系列有毒有害物质,已成为室内环境的污染源。比如一些电子电器产品中被加入了溴化阻燃剂;很多塑料制品,如儿童玩具中,则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在产品频繁使用、老化等过程中,这些有毒有害物质进入了室内环境,汇集在室内灰尘中。

目前欧盟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确立了有毒有害物质 “零排放”的长期目标,通过设置量化的有毒有害物质减量目标及明确的淘汰时间表来减少并最终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而在中国,包括这次检测的这四大类有毒有害物质在内的许多化学品都还未被纳入到政府的监管体系中。

“中国进入高速现代化发展仅有约30年时间,城市家庭灰尘中累积的有毒有害物质浓度却已经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当。”王伟康说,“现代化水平上去了,与之相伴的污染治理绝不能永远慢半拍。”

因此,绿色和平呼吁:相关政府部门立即从源头加强对包括这四大类物质在内的有毒有害化学品进行管理,通过更安全的替代方式,逐步减少最后彻底消除日常消费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还每个家庭一个无毒无害的家居环境。

为了帮助消费者避免购买含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绿色和平建立了国内首个面向消费者的产品检测数据库。该数据库包含近15000条产品条目,其中不乏名牌产品。检测数据来自近四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各地质检工商部门、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以及绿色和平所进行的产品检测。消费者可以随时在线查询,避免有毒有害物质的危害(http://www.greenpeace.cn/pmhome/result.php)。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010)65546931-123, 18611980736

 

报告下载: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toxics/2012/dust-report/

防毒数据库链接:

http://www.greenpeace.cn/pmhome/result.php

网上活动页面: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pmhome 

图片下载

ftp://202.152.178.205

帐号:gpea_photo_out

密码:gpea

或直接点击:

ftp://gpea_photo_out:gpea@202.152.178.2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