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在里约闭幕 绿色和平:没有看到我们想要的未来

2012年6月24日

NGO志愿者们在里约+20峰会期间呼吁社会与环境正义。 © Rodrigo Paiva / Greenpeace

绿色和平国际执行总干事库米·奈都说:“里约地球峰会是一个极大的失败,我们现在必须一起行动,为我们的孩子将来会面对的平等、生态以及环境危机等问题而行动。大会让我们非常愤怒,而我们将会把愤怒转化为积极的行动。”

大会通过的名为《我们憧憬的未来》的成果文件,重申了1992年达成的“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一定基础上保障了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基础。但是除了一些新理念和新进程,成果文件并没有提供一个清晰的、可量化的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在绿色��济、可持续发展指标和执行手段等重点领域没有任何具体的目标和时间表。

“这份为了平衡各方利益而过分妥协的成果文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约束力,相比20年前甚至是倒退,”雍容说,“地球的未来不可以像文本一样妥协,也承受不起一个更低的起点。”

中国在过去的20年里经历了飞速的经济发展,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能源消耗和化肥农药使用的第一大国,而近年来环境灾难更是呈现出集中爆发的状态。 

“中国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并不缺乏政治意愿,尤其是来自高层的政治意愿。” 绿色和平政策与公共事务主管雍容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将这一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这中间需要包括地方政府、企业等各方的积极参与,唯有此,才能逐步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环境问题。这不仅关乎中国的大国形象,更涉及到我们这一代以及我们的后代们的生存环境。”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86 1198 0736   +55-21-91100749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