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调查:肯德基“全家桶”涉嫌破坏热带雨林

2012年5月24日

2012年5月24日

濒临灭绝的苏门答腊虎,全球目前仅剩400只

 

“消费者绝对想不到肯德基的一个全家桶竟然来自热带雨林的倒下,也想不到肯德基的一张纸巾抹擦掉的其实是濒危动物红猩猩和苏门答腊虎的家园。”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杨婕说。

2010到2012年期间,绿色和平委托位于美国的IPS和德国IPST的两家权威纸品检测机构对位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的肯德基分店的纸制品进行了纸张纤维检测。受检样品包括纸杯、纸巾以及有名的肯德基“全家桶”。这些样品上均被检测出含有混合热带硬木成分MTH(即雨林纤维),其中单单一个“全家桶”中所含的雨林纤维比例就达50%以上。雨林纤维指的是热带雨林里特有的树种纤维,因此,一旦检测出含有雨林纤维,就可以断定这些原料是来自于热带天然雨林。

目前,红猩猩已经是极度濒危物种,而苏门答腊虎也仅剩下400只左右。杨婕说:“肯德基‘全家桶’的材料来自于印尼热带雨林,那里正是红猩猩和苏门答腊虎等濒危动物的栖息地。肯德基破坏热带雨林的行为,进一步将这些动物推向灭绝的边缘。”

今天,绿色和平的志愿者装扮成濒危的老虎和红猩猩来到位于北京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大郊亭店门口,向相关负责人递交了肯德基的毁林报告和一封公开信,意在呼吁肯德基和百胜集团停止毁林,否则这些濒危动物很快将无家可归。绿色和平当天还在英国、美国、印尼等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展开了针对肯德基的全球行动,希望其为保护雨林和濒危动物尽快做出积极的改变。

2012年5月24日

绿色和平志愿者装扮成濒危的红猩猩来到肯德基餐厅,呼吁肯德基和百胜集团停止毁林,否则这些濒危动物很快将无家可归

 

除了肯德基,连锁餐饮行业里还有很多其他知名企业正在成为毁林的帮凶。绿色和平在2012年的调查还发现:中国餐饮连锁品牌真功夫、呷哺呷哺、吉野家和永和豆浆;知名烘培连锁品牌85度C和克莉丝汀;连锁餐厅避风塘,以及饮品连锁品牌快乐柠檬和曼果甜品站等均在使用涉及毁林的食品包装纸品。

“我们相信消费者不会愿意在享用食物的同时,却毫不知情地纵容了这些企业的毁林行径。”杨婕说。

绿色和平呼吁:包括肯德基和母公司百胜集团在内的所有涉及毁林行为的连锁餐饮企业立即中止直接或者间接购买任何导致热带雨林破坏的纸制品,承担相应的企业环境保护责任,提供透明的供应链信息公开政策,并制定和履行可持续的纸张采购政策,以确保产品不再毁坏热带雨林。

 

【报告下载】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forests/2012/kfc-deforestation-rpt/

 

【图片下载】

ftp://gpea_photo_out:gpea@202.152.178.205

目录:20120524-tweetyphoto

 

媒体联络: 

余  冲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10       +86-13810784274

杨  婕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 10-65546931-138       +86-1340100672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