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粉煤灰:随风“潜”入京 伤肺细无声

2012年4月27日

沙尘暴将春天抹成漫天的昏黄 © Lanfranch

 

去年4月,绿色和平与上海复旦大学的专家联合发布报告《煤炭的真实成本——随风袭来的煤尘暴》,指出粉煤灰是煤炭燃烧的最大单一污染物, 其产量随着火电厂装机容量的爆炸性增长而急剧升高。这些粒径小,数以亿吨计的粉煤灰,大多被直接露天堆放,容易被风扬起。当它们被4级风裹挟时,其沉降范围便可扩散至10到15万平方公里,而通常沙尘暴的风力可达到8级以上,这意味着大量的粉煤灰会掺杂在沙尘暴中一直扩散至我国东部地区

“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专家在远离火电厂的大城市空气里检测到了燃煤污染物,”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孙庆伟博士说。“沙尘暴实际上已经可以被称为‘煤尘暴’了”。

上海复旦大学大气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庄国顺教授自2000年起,对北京、上海等地沙尘暴期间的城市大气进行研究,发现在这些地区大气中,砷、硒、铅等重金属元素以及含硫化合物等燃煤特征污染物在沙尘暴期间的浓度均较平时明显增加,2007年4月上海沙尘暴期间大气中重金属砷的浓度甚至比平常高出53.5倍。

2012年4月27日

北京,煤尘入肺—— 来自远方粉煤灰的问候

 

粉煤灰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它富集了大量砷、铅和硒等危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物质和其他污染物,这些污染物会在人体不断累积,并有可能诱发多种癌症。绿色和平指出,据保守估计,中国粉煤灰产量在2011年至少达到了4亿吨,平均每天可以填满一个水立方。每年我国北方频发的沙尘暴就是将这些潜在的威胁物质带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今年,环保部开始关注粉煤灰问题。绿色和平的报告《煤炭的真实成本——随风袭来的煤尘暴》认为,政府应尽快开展粉煤灰污染环境专项集中整治,出台具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特别是预防粉煤灰二次扬尘污染和对地下水的污染,并加强对粉煤灰管理和环境污染方面的监测。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孙庆伟博士指出,“沙尘暴横扫大半个中国,火电厂的粉煤灰也随着沙尘暴侵袭各大城市。煤尘随风入肺,公众健康堪忧,政府需尽快摆脱对煤炭的依赖。”

采取行动:

现在您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

1 阅读我们的报告《煤炭的真实成本——随风袭来的煤尘暴》并把它推荐给您的亲朋。

2.成为绿色和平志愿者,了解最新气候变化与环保前沿资讯。

3.填写下表,把本网页推荐与分享给您的亲朋好友。

发送给朋友

沙尘暴携粉煤灰再度袭京,危害身边人们的健康。告诉朋友沙尘暴最真实的危害,让他们一起呼吁政府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发展更清洁更安全的能源。

登录不使用验证码

请注意:必填栏以星号(*)标记。

请更正以下栏目

请输入下面所示的两个词。以防止恶意自动注册或转发。

请与我们联系获得你的信息安全。绿色和平将永远不会共享、出售或交换你的任何信息。了解我们的隐私政策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