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一年零一天︰宁静的反核最前线

2012年3月14日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福岛核灾的纪念活动,随着3月12日这个核泄漏一周年的日子而落幕。但在日本那一边,反核的工作依然在默默进行中。

——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杨文友

福井市

3月3日,我晚上来到日本福井县的福井市。那是一个小而宁静的城市,街道上早已是行人稀疏,对比东京来说差距很大。但在这里,一场反核的保卫战正在上演。福岛核灾后,日本的核电厂在人民的反对下逐渐停止运作,现在只有两个反应堆依然在运作中,而且都会在5月前停止。但核电的利益集团正在设法重新启动这些核电厂,而福井正是他们的第一个目标。

日本绿色和平的项目主任花冈和佳男向我简单介绍了福井的现况︰福井是日本的一个核电大县,拥有全日本1/4的核反应堆,总数达到了14个,比福岛多出4个。福岛核灾后,由于核电厂已经全部关闭,核电利益集团要使这些核电厂死灰复燃的话,必需得到首相、县议会主席、市/镇议会主席三方的同意。现在首相野田佳彦已经开了绿灯,表示只要地方政府同意,他就会批准重新开启核电厂;有传言说他甚至会亲临福井,以政策优惠来利诱县议会。如果福井的核电厂重新运作,就会形成一个缺口,让日本其他地方的核电厂都重新运作。

绿色和平在福井的临时办公室

福井敦贺核电厂

2月和3月是福井县县议会的大会会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重开核电厂的讨论。核电利益集团的代表已经在福井向议员展开了重开核电厂的游说工作,所以日本绿色和平的几个成员在这里设立了临时办公室,连同地方居民一起阻止核电厂重新开启。

我们在这里动员居民一起监察议会的讨论,我们拿着定时器计算议会讨论核问题的时间,又记录讨论内容。很多居民都参与其中,让议会的旁听席长期爆满,更成为了日本报纸上的话题。同时,我们和德国的核电专家约见不同的议员,说明核电的危害,以防止他们被支持核电的说客隐瞒欺骗。另外,我们也找来了各地的游客,在福井的名胜古迹举起写着“我爱福井,不要核电”的标语拍照,让当地人了解关闭核电厂会有助于其他产业,例如旅游业的发展。

回望过去的同时,我相信展望未来更加重要。在到访福井前,来自绿色和平全球13个办公室的一共20多个代表在2月28日的凌晨分成两个小队,一队人把从世界各地收集得来的、以不同语言写上的祝福和心愿绑在五彩缤纷的布料上,并把这些心愿带到象征日本的富士山上,让它们随风飘扬,表达我们对福岛人民的祝福。另外一队人则在富士山下的河口湖,展示出一幅写上“给我无核未来”的大型横幅,表达我们对无核未来的追求

路或许很长,但只要一路上有你们的支持,一步一步,我们总能到达清洁、安全、无核的未来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