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及《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解读和评论

2011年12月21日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将减少大气污染物的影响。

“这一‘污染减排军令状’是此次环保大会的一大亮点,”绿色和平公共事务主任雍容说,“这是中国第一次明确将减排目标正式纳入地方政府和央企的政绩考评中来。同时,在评估过程中,环保部门拥有了问责和一票否决权,这无疑将促进各方,尤其是地方政府和企业更加重视环境保护。”

具体而言,《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以下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气候与能源方面:

第一次把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写进了规划,并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所有城市在2015年前空气环境质量达到或好于国家二级标准。这是中国第一次在《规划》里提出明确的空气质量改善时间表,体现了环保部从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思路转变。绿色和平认为,主要区域的大气质量全面达标,将意味着这些区域的地方政府面临更大的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的压力。

《规划》同时提出试点开展煤炭总量消耗控制。中国能源供应中过度依赖煤炭,近年来的煤炭消耗激增直接导致了空气污染负担的加重。绿色和平希望在未来的区域大气联防联控规划里能够提出明确的区域煤炭总量消耗控制目标,以确保区域大气质量的全面达标。

但同时,对于公众比较关心的PM2.5的问题,《规划》只明确了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区域开展监测,却缺乏明确的信息公开时间表。

污染物控制方面:

《规划》中首次提出将建立“有毒有害化学品淘汰清单”,将具有高毒、难降解和高环境危害的化学品列入淘汰名单并逐步淘汰,同时,“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建立一个“重点环境管理化学品清单”,以限制高环境风险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

“这是我国首次将具有环境危害的化学品单独列出清单、并对这些化学品进行优先管制,是我国在现有化学物质环境管理上的一大突破,”雍容说。

绿色和平希望这两份名单能够具有代表性和前瞻性,囊括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具有已知危害和潜在危害的化学品,并加速其削减、淘汰、消除进程。同时我们也建议健全有毒有害化学品生产使用的信息公开机制,鼓励公众参与到化学品环境管理中,让全社会共同推动一个“无毒”的未来。

此外,《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将在企业中推行“排放、转移报告制度”,这有助于了解重点环境管理化学品的排放、转移和向产品转化的情况,是中国在推进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制度”迈出的积极而关键的一步。

农业方面:

《规划》提出了对重点流域实施总氮和总磷控制,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水质。

化肥流失造成的氮磷污染是这些重点流域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但是遗憾的是,规划中并未制定相应的化肥减量目标。绿色和平认为,要想切实减少化肥流失排放的氮磷污染物,必须尽快制定明确的化肥减量目标。

在大会上,李克强副总理强调,环境是重要的发展资源,良好环境本身就是稀缺资源。

“当良好环境成为稀缺资源的时候,表明整体环境的形式已经非常严峻,令人担忧,”雍容说,“因此,我们希望《环保十二五规划》能够得以落实,最终有利于从政府到社会各界积极应对和解决环境问题。”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23     +86-186 1198 0736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