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2011年超市排行榜》 各大超市食品安全政策年度表现座次排定

2011年12月20日

琳琅满目的超市食品背后,是否会有危害健康的农药和具有高风险的转基因食品?

 

“作为我们购买食品的主要渠道,超市对自售及生鲜食品来源的控制,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说,“绿色和平连续三年发布《超市排行榜》,就是希望在消费者和我们的共同推动下,各大超市能在禁止使用危害较大的农药和避免转基因食品等方面承担责任,对消费者做出负责任的食品安全承诺。”

绿色和平《超市排行榜》有五项主要的评比标准,包括拒绝转基因食品政策及措施、禁止使用危害较大的农药、建立产品追溯和控制系统、配套措施以及政策公开。

在今年的榜单中,家乐福、欧尚等超市因其农药禁用和避免转基因食品的积极政策,以及相对完善的产品追溯体系和较好的信息公开度而排名靠前;超市发、联华、物美等超市则因为在建立产品追溯体系和禁用农药方面做出改进而排名上升。而乐购、成都伊藤洋华堂等超市则因在农药禁用及避免转基因食品方面未采取任何积极措施而排名垫底。

    “各大超市在建立完整的产品追溯体系和监控产品供应链方面,仍有很大进步空间,”王婧说,“只有在源头上禁止使用危害较大的农药和转基因作物,消费者才能买得放心,吃得健康。”

为保障消费者健康并保护环境,绿色和平要求所有超市承诺不销售转基因食品,并在所售的生鲜蔬菜、水果和谷类食品上禁止使用五大类危害较大的农药[i]。此外,超市还应立即建立行之有效的产品追溯机制和检测机制,加强供货商和供应链管理,并向消费者公开转基因食品和农药管控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为了方便消费者掌握更多相关信息,绿色和平官方网站和微博提供下载最新的《2011年超市排行榜》,该榜单还可以被设为电脑桌面,以便大家随时查询。iPhone用户更可以下载“善食精灵[ii]免费手机应用,获得更详细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排行榜下载】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food-agriculture/2011/supermarket-ranking-guide-2011/

 

【图片下载】

ftp://gpea_photo_out:gpea@202.152.178.205

 

 

媒体联络:

唐大旻  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85

王  婧  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    +86 10- 6554 6931-153 


[i] 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剧毒高毒类农药、有机磷类农药(会影响神经系统特别是儿童的神经系统的发育)、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中等毒性的农药、中国环保部列为“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农药及毒性可能对蜜蜂产生影响的农药(蜜蜂对农业生产非常重要)。

 

[ii]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专门为食品消费者设计的健康食品购买指南iPhone 免费应用“善食精灵”于近日上线。这款应用程序的小主角是一只名叫善食精灵的电子宠物,能够快速判断四百多种常见食品品牌是否存有健康隐患。只有用绿色和平列在“绿榜单”中的非转基因食品,善食精灵才能健康成长。绿色和平希望善食精灵成为消费者们挑选非转基因食品的购物指导。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