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扬帆!绿色新勇士的诞生

彩虹勇士3号扬帆蓝色大海,新的海洋环保卫士诞生了。

扬帆背后鼓满了大家殷切的希望

2个月前,郎希宇在德国见到了彩虹勇士神秘的新颜——

“这是我第一次站在船底往上望,也该是唯一的一次机会看到彩虹勇士3号的船底,在德国汉堡附近Fassmer shipyard巨大的修船库里,被支架高高架起,船底的红色防腐蚀油漆新上,和船体的绿色油漆有一条很明显的分界线。通过长长的阶梯登上甲板,我的南非同事Jack一登上船,就扑倒在甲板上亲吻地面,叫着‘我来了,我来了。’”

德国不来梅,彩虹勇士3号的教母Melina Laboucan-Massimo 正式命名和下水仪式上。

非洲同事的热情倒是让大家感动之余还有些不好意思,因为甲板上还在施工中,满是灰尘。不过大家也深刻地理解Jack这样奔放的热情,彩虹勇士的诞生,背后有着多少殷殷期盼的心:

全球10万名支持者直接捐款建造、每月3百万捐款支持者持续加油的呼声、1千7百万网络支持者(包括电子邮件订阅用户、Facebook、Twitter以及微博粉丝)、以及1万4千名义工的辛勤劳作,才让彩虹勇士3号有如此英姿飒爽的容颜,得以在蓝色大海上顺利启航,多谢你们!

今天,彩虹勇士3号在传统的破香槟仪式之后,就从德国不来梅哈芬(Bremerhaven)启航了。她最傲人的身份,是全球第一艘为环境保护任务量身定制、由公众集资、以保护生态为营运原则的船舰。

活力四射的生态之船

彩虹勇士3号正如及笄少女,正慢慢展开她的欣欣容光。以前的历史上,所有的船都是二手购买的,然后改装为环境保护之用,所以最多我们只能亲切地称呼她们为“old lady”。现在,作为世界第一艘完全为环境保护而新建的远洋船舰,能配得上这样活力四射的描述的,只有这艘全新的彩虹勇士3号了。

绿色和平的彩虹勇士3号是为环保量身定制的。环保材料和清洁能源的使用让她不辱神圣的使命。

她的所有全新设计都是专为环境保护项目而定制,是依据可持续、符合生态平衡原则来建造的。她的船身上是无毒的硅氧树脂料,船舱则使用 了FSC认证的木材建造,船内更设置了回收及污水生物处理系统。她的船帆有1200平米,足有5个网球场大,这样扬帆的能源与动力,则主要来自清洁的风力与太阳能,通过这些可再生能源提供快达15节的速度,在50米的高处建造了一个观察室,可以发现15海里外的非法捕捞船只,并可以全力追赶阻止他们的环境犯罪。当然,勇士的船身也配备有高效的柴油引擎,但只会在恶劣天气或紧急情况下才使用。

彩虹勇士3号还采用了全新设计的“A字型船桅”,这两支革命性设计的船桅可以让船舰装上更多的风帆和增加更多的设置,例如无线电、互联网及卫星收发装备。船舰的空间比前一代更宽大,我们可以拥有独立的新闻发布室、多媒体编辑室、行动会议室及讲座室。

全新的卫星通讯系统能够迅速把环保资料和记录即时传到世界各地,并且她还拥有一个无法破坏的保密安全室,用于海盗登船等紧急情况时来保存环境犯罪证据。直升机坪及两艘行动快艇则让她如虎添翼。

“——难怪,船上的项目主管Martin说话的口气变得深情款款,像介绍他的恋人似的。”郎希宇回忆当初她还在建造时,介绍彩虹勇士3号性能和修建进展的项目主管Martin的表现时笑着说。

彩虹勇士新环保时代

郎希宇,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行动与调研组经理,也是见证彩虹勇士3号启航的New Hands on Deck项目的成员之一。

当然,不止Martin一个人把她当恋人,她将成为全球的环境保护者的共同恋人。今天,她在德国不来梅哈芬正式启航后,将开始在全球五大洋七大洲的不间断崭新之旅。

40年来,彩虹勇士号奔波在第一线,时刻保护着覆盖地球70%的海洋,协助绿色和平取得了不少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现在,我们面对着前所未有的严峻的环境问题。全球能源消耗方式不但难以为继,更加剧破坏我们这个星球脆弱的气候。为了取得更多能源和其他资源,有的政府与企业趁着海冰融化,不惜在北极等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开采石油;有的人与企业向着更深的海洋航行,无止境地的捕捞海洋渔业资源;有的企业非法伐木,破坏仅存的有助维持地球气候稳定的原始森林,通过海路运往他方牟取暴利;有人依旧向海洋倾倒有毒物质,污染大海,造成更严重的蝴蝶效应……

为见证更多环境问题,有效地进行保护环境的非暴力直接行动,我们需要彩虹勇士3号!

作为New hands on deck项目的一员,郎希宇和其他6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绿色和平员工志愿者们将加入到她的首次全球之旅中去,去见证、去记录,更重要的是去亲身参与到世界环保运动的大浪潮中,献出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彩虹永不灭——关于彩虹勇士号

彩虹勇士来源于一个古老的印第安克里族(Cree)预言:当世界进入白人掠夺地球资源的时期时,印第安人的伟大勇士将会重生,教会白人如何善待地球——这群勇士被尊称为“彩虹勇士”。

1971年,与第一批绿色和平行动成员随行的记者Robert Hunter发现了这个预言。于是当1978年绿色和平第一次买入了一艘老旧拖网渔船作为环保船舰时,彩虹勇士1号便诞生了。绿色和平驾着她在世界各地拯救鲸鱼、阻止有毒或放射性废料,以及拦截运载非法砍伐而来的木材。

可是,彩虹勇士1号在1985年的在新西兰的反对核试抗议行动中被法国特工蓄意炸沉。我们的一名船员摄影师Fernando Pereira不幸丧生。这次惨剧并没有击退绿色和平,反而让我们保护环璄的决心更加坚定。彩虹永不灭(You can’t sink a rainbow)——彩虹勇士2号继承第一代的遗志,20多年来站在绿色和平的最前线,直到2011年退役,成为另一所非政府组织的海上医院。

彩虹勇士3号基本数据

彩虹勇士3号结构示意图。

注册地:荷兰阿姆斯特丹

长度:58米

高度:54.25米

风帆:5个风帆、由两组A型桅杆支撑

最高航速:14海里

舰载人数:30人

其他设施:直升机坪

与绿色和平启航,你就是彩虹勇士!

彩虹勇士第三代启航,代表着绿色和平将继续以行动带来改变。她乘载着绿色和平来自各国成员与支持者的希望及决心,他们都是地球上的“彩虹勇士”。你会是下一位彩虹勇士吗?

成为彩虹勇士,你可以: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