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球行动日”——将未来交托可再生能源!

2011年9月26日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库米奈都先生在“全球行动日”那天,向参与者们演讲。

今年是“全球行动日”的第七个年头,主题是“超越化石能源”。全球超过175个国家参与了今年的活动,并有超过2000多个活动在这天同时启动。无论是简单的绿色出行,还是通过网络宣传全球变暖,抑或是通过媒体沙龙呼唤更多的关注和行动,都可以算作对“全球行动日”的支持。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超越化石能源,竞跑未来!

“全球行动日”的参与者们在印度班加罗尔的自由公园里整装待发。

将我们的未来交托给可再生能源,但如何从现在奔赴未来?六个改变,助我们走向清洁未来:

1.更高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更高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对于未来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标其实是在向行业、消费者以及投资者传达一个清晰、有力的声音:可再生能源才是未来能源的主力军,将在能源结构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国在哥本哈根期间宣布了将在2020年将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并在2015年,将非化石能源比例提高到11.4%,同时还要达成十二五规划中的碳强度以及能源强度减排目标。这些目标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机遇和动力,也是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强有力的信号。

2.停止补贴! 停止对化石能源的倾斜

从全球来看,化石能源行业每年从政府领取的补贴高达5千亿美元。这些补贴其实是在鼓励化石能源的使用,也同时使得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受到了不公平的竞争。人类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使得气候变化日益严重,同时还造成了例如石油污染、大气污染以及水污染等更多的环境危机。各国政府应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将更多的资源以及政策倾斜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中。

2009年,G20领导人承诺将停止对化石能源的补贴,以完成21世纪向新能源经济的转型。但是到目前为止,行动甚微。越来越多的环境困境已经在提醒我们,能源结构调整时不我待。

3.标杆电价!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给力政策

除了进取的发展目标,政府还应该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激励,而标杆电价正是稳定的长期盈利的信号。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一信号至关重要。同时,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法》也保证了电网企业对可再生能源的优先接入,这些政策都会使得行业发展更加健康。

截至2010年,全球87个国家颁布了关于标杆电价的政策,118个国家提出了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政策。中国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也在2006年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并先后发布了风电、生物质能以及光伏发电的标杆电价。

4.厉行节约!将高效进行到底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可以显著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效对能源革命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进来。政府需要强制从大到发电产业、小到家用电器的社会各领域提高能效。

通过贯彻高能效标准,我们将拥有在2020年前在全球节省下整个欧洲能源消费的潜力。

5.开动脑筋!建设先进的电网

世界上大多数正在使用的电网都容量庞大、年代久远并且缺乏灵活性。大量的电力都从几处集中的地域产生出来,并进行远距离传输。这造成了严重的浪费、低效。特别是在中国,风电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并网问题。

我们可以改进现有的电网,并让它更好地接纳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6.保证公平!获得可再生能源

地球上约有15亿人生活在没有电力接入的贫穷地区。对这些地区人们的国内和国际资助应该通过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分布式的可再生能源—以及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形式完成,而不是通过肮脏的传统能源形势。

独立的光伏、风电、地热、小水电和生物质能源系统为生活在贫穷地区的人们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这些通过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可以被这些贫困地区的人们共享。2009年年初的大旱,正是绿色和平送到灾区的光伏发电系统给当地带来了生活、生产所需的稳定电力,再次印证了可再生能源在人类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