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针对环保部与质检总局《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回应

2011年9月21日

近日,环境保护部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新的国家排放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同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绿色和平很高兴看到,我国政府加强控制火电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力度和决心。根据今日出台的《新标准》,电力行业在2015年将有望减少相当于2009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30%,而这将大大超过十二五期间氮氧化物总量减排10%的目标。但是,鉴于2003年的《旧火电标准》从出台到真正有效控制二氧化硫一共用了五年多的时间,绿色和平认为,《新标准》的有效实施需要政府制定并实施进一步的行动方案。

“《新标准》的实施意味着,各方需要将更大的成本花在环境治理上。相比于过去我国燃煤发电行业长期忽略外部环境成本、以牺牲公众健康和环境为代价的传统模式,《新标准》的顺利实施将推动实现燃煤环境成本内化,从而促进该行业减少环境负债。

“同时值得提出的是,虽然《新标准》的实施将带来显著的总量减排,但不应重走“十一五”期间用二氧化硫减排量换取火电扩张空间的老路。燃烧和使用煤炭已经给空气、水、土壤,以及公众的健康带来巨大危害。中国应该努力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将更多的能源投资转向可再生能源,这不仅有利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施减排行动,也更有利于中国实现安全、清洁的能源供应。”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