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发现北极”第7天:“极地曙光”号实践环保航海理念 北极科考不留污染

2011年9月18日

本文作者腾讯网新闻特派记者 王崴

极地曙光号

随着北极海冰消融,曾经冰封的北极西北、东北航道自去年开始打通,越来越多的货船和油轮从北极冰海上驶过。航行中产生的生活、燃料污染在所难免。国际海洋法规定,除了塑料,其他所有垃圾都可以直接倾倒进海水当中。然而,对于纯净的北极海洋,任何人为污染都是令人心痛的。

绿色和平2011北极科考意在倡导环保,所有船只包括“极地曙光”号都会亲身贯彻无污染航海。

“极地曙光”号上的生活垃圾分成塑料、玻璃、金属、纸、食物、其他六类,有专门的垃圾处理员将船上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储存,并定期用压力锤压缩(食物垃圾除外)。压力锤的力量高达1万公斤,可以将垃圾挤压到一个很小的体积。30名船员5周时间内所累积的塑料垃圾经压缩后体积不到0.5立方米。所有的垃圾都不会在航行途中丢弃。等“极地曙光”号结束整个考察任务回到荷兰后,这些垃圾被送到当地的垃圾处理厂,进行循环再利用。

食物垃圾被倾倒进海水里喂鱼,但是并不倒进北极海水,因为北极海水的温度太低,食物残渣进入冰水后不能散开。等船向南行驶到较温暖的区域,水温在零度以上时,再倒出食物垃圾。

“极地曙光”号上所使用的清洁剂,包括肥皂、洗洁精、洗衣粉等,都不含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符合绿色环保标准。同时,船员所食用的蔬菜水果也都是无公害有机食品,不使用农药。下水道中的废水并不是直接排入大海,而是先储存在废水箱里,经过净化处理才排放。

“极地曙光”号使用柴油燃料。通常船航行的速度越快,燃料消耗率越大。为了节省燃料,减少废气排放,“极地曙光”号将船速控制在较慢的水平上,尽可能提高柴油燃烧效率。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