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发现北极”第2天:朗伊尔的美与凄凉

2011年9月14日

朗伊尔,遥望“极地曙光号”

9月14日是“极地曙光”号离开朗伊尔的日子。我们将向北进发,驶进北纬80度圈内,寻找新的适合进行厚度测量的漂浮海冰。不过,启程的时间是在9月14日傍晚,所以,白天我仍然有机会上岸去,逛一逛这个地球最北端的城镇——朗伊尔。

我必须佩服朗伊尔(Longyearbyen)当地居民的生存意志。在这样一个荒芜、寒冷的地方,几乎所有与生活有关的物品全要靠船只从遥远的大陆运过来,本地除了煤炭和北极熊,什么也不产。人口又少,站在仅有的两条街道上,一眼可以从城西头望到城东头,空空荡荡,一个人也没有,如废弃的空城一般。为了鼓励自己,当地人把房屋漆得色彩缤纷。爬上城边的山坡俯瞰下去,一片尖顶木屋鳞次栉比,可爱玲珑,如玩具沙盘一般。

港口对面,隔着一条不宽的海峡,巍然矗立着土色的山峦,如巨大的屏障,正正挡在面前,人类相形见绌。但山又是绝美的,山顶覆盖着皑皑白雪,挂着若隐若现的云朵,连绵不绝,间或流过碧蓝的海峡,构成了Svalbard群岛的壮阔景象。美与凄凉交织,更衬出一种悲壮气质来。

全城只有两条街,所以出租车是不需要的,从一头走到另一头也就十分钟而已。邮局有一家,皮草店铺有一座,竟然还有一所大学,与Svalbard博物馆同在一栋棕色的建筑物内,依海而建。

值得一提的是皮草店铺,进去以后令我大为震惊。硕大的两张完整北极熊皮,连头连脚,平平地钉在墙上,卖8万挪威币,折合约10万人民币。想想,在强调环境保护的今天,如此珍贵而美丽的物种,却在此明码标价,真是讽刺。店主讲,北极熊皮都是从加拿大进口的,Svalbard地区是禁止捕猎北极熊的,但在加拿大却是合法的,政府会颁发准许捕猎的执照。

此外,店铺里还有数不清的北极狐皮、海豹皮,也冒出了棕熊皮和狼皮。北极熊、北极狐的标本端端立在店里,同样是出售的。 “极地曙光”号上的水手Coke还在城里见到一个从头到脚全部裹着海豹皮的人。

走在朗伊尔的街道上,突然听见孩子的叫声,给我的感觉就像荒漠里出现了彩虹一样。一扭头,看见路边的窗子里并排趴着三个两岁左右的娃娃,金发碧眼,圆嘟嘟的很可爱。他们兴许是第一次见到中国人,兴奋地使劲儿冲我摆手打招呼,叫个不停。虽然听不懂他们对我说什么,但可以肯定是很友好的。

曾经朗伊尔是一个粗犷、血腥的地方,人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捕猎北极熊和海豹,以及发掘煤矿。不过现在,朗伊尔已经转型为一个宁静、清洁的极地小城,在冰川海洋的包围下,孑然独立于地球的顶端,俯瞰一切。

最后再提及一下我的行程。9月14日下午两点从朗伊尔城返回“极地曙光”号之后,我帮厨师努克削了一桶土豆(他说有我帮忙以后,就把原来的助手给“炒鱿鱼”了 :D),五点钟,我们的专家Till、Matthew、Nick召开了一个科研小讲座,介绍了一下自己在之前的两周考察中用到什么技术手段,做了些什么。晚饭后,船就起锚向西北开动了。晚上7点,二副Coke带我们4个新上船的队员学习了船上救生知识。对于团队安全,绿色和平看得非常重要。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