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毒债 绿色和平云南铬渣污染调查

2011年8月30日

8月21日,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云南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工厂东南侧围墙外的一处地下水源“龙潭”采集水样。龙潭水是村民的灌溉用水,经检测显示,六价铬浓度超标200多倍。

我们的实地调查发现,该处堆存点目前仍堆存了7 至9 万吨铬渣(发改委和原国家环保总局2005 年统计数字为1.5 万吨,但云南省环保局2006 年数据则显示为9 万多吨。在我们的实地调查中,该厂值守人员则表示目前有7 万吨左右堆存)。该铬渣堆确实建有一定的三防措施,除顶棚外,还建有数个废水池收集雨淋和渗漏废水。由于该工厂已停产多年,厂房目前已处于空置状态。但厂内数个废水池仍蓄积了大量雨水/渗漏液。通过比色计快速检测,发现废水中六价铬含量非常高,已超过仪器最高可检测值(1mg/L)。这表明长期堆存的铬渣堆可通过雨淋、渗漏持续产生有毒废水,威胁当地环境。

 

相关刊物:

《铬伤害防治手册》PDF下载

《毒债 绿色和平云南铬渣污染调查》调查报告PDF下载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