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阿迪达斯、李宁等品牌服装被检出含有“环境激素” 绿色和平要求各品牌立即淘汰有毒有害物质

2011年8月23日

绿色和平在中国、英国、阿根廷等全球18个国家采购了15个服装品牌的78件样品,送至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包括阿迪达斯、李宁等在内的2/3的样品被检测出含有NPE。

“在阿迪达斯和李宁等运动品牌标榜健康生活方式的广告背后,其实是肮脏的排污管。损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正在被排放到中国的河流里,通过食物链威胁更多人的健康,”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张凯说。

2011年4月至5月间,绿色和平在中国、英国、阿根廷等全球18个国家[1]采购了15个服装品牌的78件样品,其中包括运动服装、休闲服装及鞋类。这些样品的产地涉及中国、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泰国等13个纺织品生产国。绿色和平将这些样品送至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包括阿迪达斯、李宁等在内的2/3的样品被检测出含有NPE。[2]

NPE在纺织生产中常被用作表面活性剂,被排放到环境中会迅速分解成壬基酚(NP)。NP是一种公认的环境激素,它能模拟雌激素,对生物的性发育产生影响,并且干扰生物的内分泌,对生殖系统具有毒性。同时,NP能通过食物链在生物体内不断蓄积,因此研究表明,即便排放的浓度很低,也极具危害性的。

正是因为NPE和NP对人体和环境的上述危害性,欧盟已于2005年颁布《REACH法规》,禁止其在纺织生产行业中的使用。 中国政府也在今年年初将NPE和NP加入《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但对于其在国内的使用和排放,中国还没有出台相应的规定。绿色和平在2010年发现长江流域的野生鱼类体内富集了包括NP在内的环境激素类物质。

“纺织行业完全可以淘汰这类有毒有害物质,并最终消除这类物质对中国江河的威胁。” 张凯说。在绿色和平于2011年7月发布调查报告《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之后的两周,彪马做出在2020年前淘汰其供应链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质的承诺,并且将在八周内制订出一份公开的行动计划;而耐克也在上周做出“去毒”承诺,并且会向公众公开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信息。

“显然,阿迪达斯和李宁缺乏的是行动,”张凯说,“仅仅有耐克和彪马的承诺,对于解决污染问题,改善环境和保护健康还远远不够。全行业的积极参与,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

绿色和平呼吁阿迪达斯和李宁等品牌尽快做出无毒承诺,向公众公开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信息,并制定有明确时间表的行动计划,以防止有毒有害物质在江河中的进一步蓄积,威胁环境和人类的健康。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23

 

图片下载

ftp://202.152.178.205

帐号:gpc_photo_out

密码:gpc_downloadphoto

 

 

检测报告下载链接: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publications/reports/toxics/2011/dirty-laundry2/

 

《时尚之毒》报告下载链接: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publications/reports/toxics/2011/dirty-laundry/

 


[1] 2011年4月至5月间,绿色和平在阿根廷、奥地利、中国、捷克、丹麦、芬兰、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菲律宾、俄罗斯、西班牙、瑞典、瑞士、泰国、英国18个国家购买了15个品牌的78件样品。

[2]被检测出有NPE的品牌包括阿迪达斯、李宁、耐克、Calvin Klein、匡威、G-Star RAW、H&M、Kappa、鳄鱼、Abercombie & Fitch、彪马、Ralph Lauren、优衣库和雅戈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