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耐克承诺淘汰其供应链中有毒有害物质 绿色和平敦促阿迪达斯李宁等品牌迎头赶上

2011年8月18日

“我们对于耐克做出的这份有明确时间表,并且承诺信息公开的积极承诺表示欢迎,这标志着我们‘为中国江河去毒’行动到目前为止取得另一个重大的成果,”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说,“同时,耐克承诺会在八周之内公布具体行动计划,我们也将会密切关注并监督其进展和实施情况。”

与此同时,为了给尚未做出承诺的另一行业巨头——阿迪达斯施加压力,绿色和平在世界多个城市采取了实际行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 的西班牙超级杯巴萨-皇马的比赛现场,绿色和平的志愿者用投影仪打出“耐克1- 0阿迪达斯”的信息,意在指出在淘汰有毒有害物质的这场比赛中,阿迪达斯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耐克。而阿迪达斯和耐克分别是当日参赛双方皇马和巴萨的赞助商。

西班牙超级杯巴萨-皇马的比赛现场,绿色和平的志愿者用投影仪打出“耐克1- 0阿迪达斯”的信息。

“耐克和彪马做出的‘2020年去毒计划’使他们成为‘为中国江河去毒’项目的领跑者,”李一方表示,“如果阿迪达斯和李宁这两大运动品牌再不做出承诺、公开环境信息,那他们将在这场‘去毒’赛跑中,被耐克和彪马远远地甩在身后,也会让他们全球的消费者失望。”

李一方还表示,耐克在全球拥有超过3000家一级和二级供应商,大多数分布在中国这样的纺织品生产大国,所以,绿色和平对于耐克带来的为全球纺织行业去毒的前景寄予很大的期望。同样,李宁作为知名民族品牌,至今仍保持沉默。“绿色和平会一直关注这一问题,直至各个品牌给出承诺并切实实践,如果李宁希望跻身国际品牌之列,必须认真面对和解决成产过程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问题,”李一方说。

绿色和平于上个月公布了调查报告《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该报告指出,阿迪达斯、耐克、李宁、彪马,雅戈尔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在中国的两家供应商排放的工业废水中,含有能够干扰内分泌并影响生殖系统的环境激素类物质。绿色和平要求这些品牌立即承诺淘汰其在供应链中使用的有毒有害物质。

该报告发布之后,许多消费者和志愿者都加入到绿色和平的“去毒”行动中,呼吁品牌做出积极承诺和行动。通过网络接力活动,已经有6000多个微博用户加入到行动中,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也已经把签名递到阿迪达斯和李宁的决策者手中,呼吁他们尽快做出在供应链中淘汰所有有毒有害物质的承诺。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23     +86-186 1198 0736

李一方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0-6554 6931-169     +86-139 1062 7154

免费下载报告

耐克的声明全文链接:

http://www.nikebiz.com/media/pr/2011/08/17_zero_discharge.html

 

彪马的声明全文链接:

http://safe.puma.com/us/e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