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彪马率先承诺在2020年前淘汰其供应链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质,绿色和平敦促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品牌迎头赶上

2011年7月26日

“对于彪马做出的这份有明确时间表的积极承诺,我们表示欢迎,这也是我们‘为中国江河去毒’行动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个成果,”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李一方说,“彪马已经成为了为‘中国江河去毒’项目的领跑者,如果耐克、阿迪达斯和李宁这三大运动品牌再不做出承诺、迎头赶上,那他们将在这场‘去毒’赛跑中,被彪马远远地甩在身后。”

绿色和平于两周前公布了调查报告《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该报告指出,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彪马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在中国的两家供应商排放的工业废水中,含有能够干扰内分泌并影响生殖系统的环境激素类物质。绿色和平要求这些品牌立即承诺淘汰其在供应链中使用的有毒有害物质。

彪马的承诺结合了绿色和平此次要求对整个纺织行业进行系统性的改变的核心内容, 包括在化学品管理的预防性措施,一份明确的淘汰供应链和产品生命周期中所有有毒有害物质的时间表,淘汰所有有毒有害物质这一承诺同样适用于产生污染的生产过程,如湿法处理。彪马同时承诺,在接下来的八周内制订一份行动计划,计划中将详细阐述彪马如何履行他做出的承诺。绿色和平也会持续地关注彪马履行计划的情况。

“彪马已经成为了为‘中国江河去毒’项目的领跑者,同时我们仍然在跟包括阿迪达斯、耐克和李宁在内的多个品牌进行接触,李一方表示。“如果耐克、阿迪达斯和李宁这三大运动品牌再不做出承诺、公开环境信息,那他们将在这场‘去毒’赛跑中,被彪马远远地甩在身后。”

“我们仍然在跟包括阿迪达斯、耐克和李宁在内的多个品牌进行接触,希望他们像彪马一样尽快公布一个淘汰有毒有害物质的确切时间表。如果他们尽快像彪马一样做出承诺,我相信他们仍有机会赢得这场‘去毒’竞赛,” 李一方表示。

报告发布之后,许多消费者和志愿者都加入到绿色和平的“去毒”行动中,呼吁品牌做出积极承诺和行动。上周六,全世界600多名志愿者和消费者在全世界10个国家29个城市的阿迪达斯和耐克专卖店外进行了一场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名为“无毒才够酷”的快闪行动,表达他们拒绝有毒有害物质的决心。在北京,30多名志愿者在赛特奥莱中心广场参加了这场活动。

李一方介绍说,“我们的网络接力活动也正在火热地进行中,已经有三千多个微博用户加入到行动中了。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也已经把签名递到阿迪达斯和耐克的决策者手中,呼吁他们尽快做出在供应链中淘汰所有有毒有害物质的承诺。”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23     +86-186 1198 0736

李一方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0-6554 6931-169     +86-139 1062 7154

图片下载

ftp://202.152.178.205

帐号:gpc_photo_out

密码:gpc_downloadphoto

报告下载>

附:彪马的声明全文

彪马承诺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

“按照彪马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政策,时尚运动品牌彪马现已认识到在工业生产中减少并最终消除有毒有害物质[1]的紧迫性。根据预防性原则[2],彪马承诺在2020年前淘汰其供应链[3]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质,不仅包括最终产品,也包括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有毒有害物质。

彪马认识到,这一承诺代表了一个长期的愿景,它需要伴随着短期内的清晰明确的行动。为了达到执行的透明度,彪马将会把实施的进程通过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公布。

在做出承诺的八周内,我们将会制订出一个详细的行动计划。”

[1] 所有的有毒有害物质包含:具有持久性、生物蓄积性和毒性的物质(PBT),非常持久、非常生物蓄积的物质(vPvB),具有致癌性、致畸性和生殖毒性的物质(CMR)和内分泌干扰物(ED)。这需要建立起相应的有毒有害物质清单,理想状态下这份清单应与其他行业共同制订,并定期回顾更新。

[2] 这意味着提前采用预防性行动,而不是等待科学结论证明物质和危害间的关系再采取措施。这是考虑到某些有毒有害物质无法被我们的环境所消解。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采用预防性原则,以免该物质造成严重的和不可逆的危害,即便在缺少确凿的科学证据的情况下。

[3] 这意味着这一承诺适用于整个公司,包括彪马旗下的所有自有品牌和授权品牌的供应商或者工厂,也包含这些工厂的下级供应商。作为第一步,在18个月内,这一承诺将落实在彪马所有的一级供应商,通过这一步,彪马计划通过一级供应商来将这一承诺落实到包含湿法处理过程的二级供应商。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