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最新报告《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 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知名服装品牌供应商向中国江河排放环境激素类物质

2011年7月13日

宁波奉化江。一边是随着经济发展拔地而起的高档楼盘,另一边却是沿岸默默潜伏的排污管,向江中排放各种污水。纺织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行业,然而,它也已成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在倡导健康理念的同时,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知名运动品牌却正与污染者同流合污。”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说,“在光鲜的另一端是这些供应商的排污管,将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化学物质排入中国的江河。”

自去年春天起,绿色和平曾数次对位于宁波的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和位于中山的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所排的废水进行取样,并将样本分别送至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绿色和平研究实验室以及荷兰Omegam独立环境分析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废水中的主要有毒有害物质为壬基酚(NP)、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这些物质干扰生物的内分泌,对生殖系统具有毒性,并对免疫系统和肝脏有影响。研究表明,这些物质即使含量很少,也极具危害性。

欧盟、美国及相关国际公约均已对这些有毒有害物质进行了管制。中国政府也于2011年1月将壬基酚列入《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壬基酚(NP)的使用正在逐渐减少,但在中国,其用量却仍呈增加趋势。

中国是全球水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境内70%的河流、湖泊和水库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20%的有机污染物是由工业废水排放所致。而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行业,纺织业消耗大量的具有持久性和危害性的化学品,成为水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作为世界工厂,中国为众多国内外服装品牌提供了生产基地”,李一方说,“但同时中国却因此成了污染重地,中国公众的健康和环境都为此付出了代价。”

为了推动这些品牌和供应商积极响应“无毒未来”的号召,淘汰其在供应链和产品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质,绿色和平志愿者今日来到位于北京三里屯Village的阿迪达斯和耐克专卖店门前,将多幅污染图片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并在其店墙上写下“为中国江河去毒”的字样。“在纺织品供应链中,大品牌公司对整个服装行业起主导作用”,李一方说,“耐克,阿迪达斯和李宁这样的行业巨头完全有能力对整条生产链的改进做出贡献,带动整个行业向无毒方向发展。”

 

绿色和平要求耐克、阿迪达斯和李宁等品牌起到领导者和创新者的作用,在产品和生产过程中逐步淘汰有毒有害物质。与此同时,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以预防性原则为基础建立系统性的化学品管理体系,以逐步减少并彻底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

《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报告 PDF下载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123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