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面向北方6省区发布《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

2011年7月7日

《避免转基因指南(北方六省市版)2011》封面。

“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也是我国重要的大米产区,很多消费者较依赖这些本地品牌的大米和米制品”,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表示,“而根据媒体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农业部等部委曾前往东北等地区调查转基因作物的违法种植情况因此,我们提请这些地区的消费者特别警惕转基因食品的潜在威胁。”

绿色和平这份2011年《北方6省区版指南》的评选标准,是基于各食品企业与超市在“拒绝转基因食品”方面的现有政策。绿色和平通过了解他们针对转基因原料和转基因食品的政策,并根据各企业的回复将食品品牌和超市放入不同的名单中。

最新的这份《北方6省区版指南》涵盖了上述6个省市的消费者所熟悉的食品品牌281个,其中有一半的食品品牌因明确向消费者做出了拒绝使用转基因原料的承诺,而登上了绿榜。例如,生产基地或总部位于上述6省区的康师傅、圣元和哈尔滨啤酒等知名品牌,明确承诺在其产品中不使用转基因原料。同时,中粮、益海嘉里、北大荒、鸭绿江等总部或生产基地位于东北的知名大米企业亦向消费者做出了采取非转基因政策的郑重承诺。

然而,在这本《北方6省区版指南》中,仍然有一半的食品品牌位列红色榜单,包括一直备受关注的婴儿食品。例如,哈尔滨等地的当地品牌完达山、金星和飞鹤三个品牌,目前为止仍然拒绝向消费者做出不在其产品中使用转基因原料的承诺。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至今都还是科学界争论的话题。此前已有研究显示,转基因食品可能会对肝脏、胰腺、肾脏或生殖系统产生毒副作用,并可能对血液、生化指标和免疫系统产生影响。同时,对于婴幼儿等食品安全高危人群,英国皇家学会已明确指出,婴儿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应该接受最严格的审查”。

 

“近来,食品安全问题不绝于耳,而对健康具有潜在威胁的转基因食品往往隐藏于无形,不知觉间就潜伏在你我身边。”王婧说,“入口无小事,我们希望绿色和平这份‘红绿排行榜’能够帮助消费者尽量避免接触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的日常食物。我们同时呼吁更多的食品企业向广大消费者做出非转基因的绿色承诺。”

 

《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华东版)2011》下载(PDF,1.8MB)

《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北方六省市版)2011》下载(PDF,1.5MB)

因此,绿色和平鼓励消费者通过各种方式了解该指南及其他食物信息,更可通过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news/feature/food-guard/注册,即可下载《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手机版,并定期接收到绿色和平食品检测的结果及各指南的更新,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护地球环境。

 

媒体联络:

张 姣    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8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