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保护北极 阻止石油钻探 – 第二次行动

2011年6月7日

绿色和平阻止石油钻探行动有了进一步发展!

六月四日,国际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本艾利夫(Ben Ayliffe)与另外17位队员,对凯恩能源发起了第二次非暴力直接行动。这18名行动队员当中,包括来自中国的气候变化项目主任郑芝兰。继队员们上次登上钻油台埃里克森(Leiv Eiriksson)驻扎,阻止其进行石油钻探工作后,这次的行动目的是要面见身在钻油台的凯恩能源采油项目经理,要求他出示钻油平台发生漏油的应急预案。

凯恩能源(Cairn Energy)一直拒绝公开这个应急预案,不禁让人怀疑到底此计划究竟是否真的存在,还是其本身就有漏洞。另外,绿色和平成员在这次行动中也成功阻止了凯恩能源钻油长达八个小时。

与此同时,凯恩能源也采取了法律行动,报警拘捕绿色和平的行动成员。队员接连被警方拘捕,但安德里亚斯(Andreas Bergstrom)和另外三位绿色和平队员将自己锁在了钻井内的起重机驾驶室,尽可能拖延凯恩能源钻油行动。凯恩能源更向法庭争取禁制令,阻止绿色和平再次到钻油台进行抗议。此外,如果绿色和平继续向凯恩能源抗议,阻延其石油钻弹,凯恩能源将通过法庭要求对绿色和平罚款(每天近二万欧元),企图让绿色和平面临破产。

不过绿色和平成员被拘捕后,法官不但没有向绿色和平发出禁制令,反而要求凯恩能源公开漏油应急预案。法官表示,公众的确关注钻油台的安全,因此凯恩能源应该向公众有所交代。而凯恩能源辩称,不公开应急预案的内容,是格陵兰当局的意愿。

由于此事涉及北极的海洋和生态环境,法官关心一旦其钻油台漏油,凯恩能源将如何应对漏油事故。

在法庭上,国际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总监泽珀拉(Tzeporah Berman)说:“现在法庭要求凯恩能源向公众公开应急预案,希望能够审议和核实有关预案。凯恩能源应该立即停止钻探行动。事实上,凯恩能源可以随时公开应急预案,而不需要等到法庭宣布结果。凯恩能源声称格陵兰当局不愿意公开应急预案,情况并不属实。”

虽然案件的结果要到本周三宣判后才知道,但法官暂时没有向绿色和平发出禁制令,反而要求凯恩能源公开漏油应急预案。绿色和平认为法官要求凯恩能源公开漏油应急预案,是这次行动的胜利。

六月六日早上,绿色和平向格陵兰议会(Inartsisartut)的申诉专员正式提出了投诉。投诉内容是绿色和平向有关当局申请了十七个有关凯恩能源钻油台的文件,希望能够检阅其内容,但当中只有两个文件被允许检阅。格陵兰矿产和石油局(Greenland’s Bureau of Mineral and Petroleum)拒绝公开其他文件,包括凯恩能源的漏油应急预案、如果泄漏发生,凯恩能源该如何支付和清理油污,及一系列的技术报告。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