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福岛一号反应堆的启示

2011年5月18日

福岛核电站俯瞰。©DigitalGlobe

政府和核电行业应该全面信息公开而非淡化核危机的严重性

翻查新闻,福岛核电站刚刚出事的时候,曾经传出日本政府在反应堆周围的空气中发现核裂变时产生的放射性物质铯和碘,显示出反应堆炉芯的燃料正在熔化。不过官方后来又否认了这条传闻,还强调微量辐射不会影响人体或环境。现在只要把事实跟以前的报道相对照,就能看到日本政府和东电确实一直在淡化核危机的严重性。

核电站的沿岸地区以及海洋生态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受到福岛核泄漏危机的严重威胁了。因为当核反应堆的温度高达摄氏2800度时,从炉芯熔化出来的燃料就会积聚在反应堆的底部,最后从裂缝中泄漏到冷却水中,再流入土地和海洋。

国际绿色和平核能项目主管Jan Beránek批评东电不负责任:“事隔两个月,东电才证实反应堆炉芯全部熔化的事实,显示出核电行业根本没有能力处理重大的核事故及风险。他们理应知道向反应堆灌注海水之后,这些水将受到严重的辐射污染。而这些水最后又只能倾倒进大海里,最后让影响深远的核污染波及整个东日本海岸。”

仅仅依靠核电行业,不能在真正的危机下保护公众的生命和健康

Jan Beránek进一步批评日本政府行动缓慢:“核电行业人士曾经声称,根据以往的经验,类似福岛的核事故不会出现在这一类的反应堆里。而日本政府过了很久才承认这些宣称是错的。这对核电行业以往做过的假设包含重大含意,证明公众不应盲目坚信核电行业会保护他们生命和健康。”

虽然东电向外公布一号反应堆的情况,但二号和三号反应堆的状况却从没有公开。这两个反应堆比一号反应堆更大,其中包含了两倍份量的核原料。鉴于已经发生的情况,日本政府和东电依然没有吸取教训,还在遮掩二号、三号反应堆的状况,不仅令人对这次核泄漏事故真实的情况更为担心。

公众的健康与安全、以及缓解气候变化的压力要求更清洁、安全与可再生的能源

日本的核泄漏事故在自然灾害面前显示出来的脆弱以及不安全的一面,令日本人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日本首相菅直人曾在5月10号宣布暂停兴建14座新的核反应堆,并重新研究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他同时表示,要加大力度投资风力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国际绿色和平认为,东电应该立即向公众发放所有有关福岛第一核电厂的信息。从这次的事故来看,核电并不是像人们所设想的那样安全与万无一失;而行业所声称的经验与安全构想也不一定能够适用于真实的核泄漏危机。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的总干事佐藤润一指出,“公众健康与安全、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必须放在首位。”我们更需要愈加审慎的发展核电,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保障清洁、安全及可持续的未来。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