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 多种幼儿用品中发现“环境激素” 中国亟待加强同类化学品监管

2011年5月18日

绿色和平在幼儿玩具中检测出“环境激素”。

在最新的调查报告《玩具鸭之忧——对幼儿用品中环境激素类物质含量的调查》发布会上,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武毅秀说:“我们都知道,幼儿是需要格外呵护的脆弱人群,他们的健康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环境激素类物质对幼儿可能带来的健康危害令人担忧,因此幼儿用品中的化学品尤其应该从严把关。”

绿色和平于2011年4月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四大城市随机购买了聚氯乙烯(PVC)材质的玩具样品30份,具体包括幼儿玩具、幼儿戏水用具、幼儿泳圈、婴儿游泳池等,并送至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在30份聚氯乙烯材质(PVC)用品中有21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其中一只绿色玩具球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甚至达到43.1%.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具有类似雌激素作用的环境激素,被怀疑与生物生殖器官发育变异 、雄性精子质量下降等有关 。由于幼儿正处于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发育期,且在玩耍玩具过程中因吮吸等行为有可能更直接地暴露在邻苯二甲酸酯之中,因此这类环境激素对幼儿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

在欧美等国家与地区,邻苯二甲酸酯等典型的环境激素已经被禁止在儿童产品中使用。不仅如此,2011年2月,欧盟更将三种邻苯二甲酸酯列入化学品“淘汰名单”,意在今后3-5年内将其淘汰出欧盟市场,从而将对邻苯二甲酸酯的禁令扩大到了玩具之外的产品。而在中国,针对邻苯二甲酸酯在玩具材料内的含量并未有严格限制,而对环境激素类物质的限制使用和淘汰前景,目前几乎尚无关注和讨论。

中国是全球化学品生产和使用大国,然而,目前90%以上的化学品都尚未被进行健康和环境危害的鉴定与分类。“幼儿产品中的邻苯二甲酸酯只是众多具有环境和健康危害的化学品中的冰山一角。加强对化学品的健康和环境风险的评估、管理和限制,是我国政府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武毅秀说。

为此,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出台相关法规,禁止邻苯二甲酸酯在幼儿用品中的使用,并进一步加强包括环境激素类物质在内的化学品的管理,尽快建立一套完善的化学品环境管理体系,以“预防性原则”为主导,对那些危害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化学品实行源头控制和限制、淘汰,以减少、限制和最终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

报告下载

媒体联络:
刘  晨    绿色和平媒体经理    +86-10-6554 6931-118     +86-139 1107 6354
武毅秀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0-6554 6931-177     +86-158 1046 083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