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五一假期首日沙尘暴携粉煤灰再袭京城 绿色和平提醒市民采取有效防护

2011年4月30日

绿色和平在今年4月13日发布的报告《煤炭的真实成本——随风袭来的煤尘暴》中指出,中国北方主要产煤区和大批火电厂,都分布在沙尘暴的侵袭路径上,从而使得煤炭燃烧产生的固体污染物——粉煤灰,在沙尘暴的裹挟下,影响到中国东部、南部等广大地区。

绿色和平的报告同时指出,粉煤灰的产量随着火电厂装机容量的爆炸性增长而急剧升高。这些数量以亿吨计算的粉煤灰,大多都被火电厂直接露天堆放。“粉煤灰粒径小、数量巨大,容易被风扬起,当它们被4级风裹挟时,其沉降范围便可扩散至10万——15万平方公里”,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孙庆伟博士说,“而通常沙尘暴的风力可达到8级以上,这意味着大量的粉煤灰会掺杂在沙尘暴中一直扩散至我国人口密集的东部地区,危害城市居民健康。”

上海复旦大学大气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庄国顺教授自2000年起,对北京、上海等地沙尘暴期间的城市大气进行研究,发现在这些地区大气中,砷、硒、铅等重金属元素以及含硫化合物等燃煤特征污染物在沙尘暴期间的浓度均较平时明显增加,2007年4月上海沙尘暴期间大气中重金属砷的浓度甚至比平常高出53.5倍。

“沙尘暴已经成为煤炭污染扩散的媒介,燃煤污染物随着沙尘暴侵袭,严重影响城市空气质量。2010年3月那场侵抵上海,甚至远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沙尘暴,相信大家都还记忆犹新。当时,大气中的砷、铅、硒等物质含量均有显著增加。”庄教授说。

粉煤灰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它富集了大量砷、铅和硒等危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物质和其他污染物,这些重金属物质会在人体不断累积,并有可能诱发多种癌症。绿色和平指出,中国粉煤灰产量在2009年至少达到了3.75亿吨,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这些潜在的威胁物质随着每年中国北方频发的沙尘暴被带到了北京,上海等东部和南部城市。

孙庆伟博士指出:“数量巨大、含有多种有害物质的粉煤灰露天堆放在沙尘暴必经路径上,等待着被大风刮起,对我国环境和公众健康是一个严重威胁。要消除随风蔓延的粉煤灰污染,政府首先需要扭转对待粉煤灰重利用、轻污染的态度,从环保的角度真正重视这个问题。”

为此,绿色和平呼吁政府尽快开展粉煤灰污染环境专项集中整治,出台具有针对性的严格环保政策进行行之有效的防治、特别是预防二次扬尘污染,并加强对粉煤灰管理和环境污染方面的监测。同时,绿色和平亦提出,若想长远地彻底解决粉煤灰污染问题,根本的方法只有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尽早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

相关专题《煤尘暴毒中华》

媒体联络:

黄  玮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57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