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身处险境中的动物们

2011年4月7日

大家好。我是行动统筹宫地。

这张照片拍摄到的是在福岛县浪江町津岛附近的一只小狗。因为主人去避难了,小狗和主人失散,在街上彷徨地四处徘徊,后来一个NGO团体把它保护起来。我见到这只小狗的时候,它已经累得几乎站不起来了。之后我们把它转移到NGO管理的一个设施里,希望能帮它找个新主人。

上个星期,为了继续调查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辐射水平,来自比利时的Jan van de Putte(绿色和平国际,辐射安全顾问)、Rianne Teule(绿色和平国际,能源行动统筹及辐射方面的专家)、Thomas Breuer(绿色和平德国,气候变化与能源部门领队)等一行8人来到了山形县米泽市。

就如政府公布的那样,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仍然检测出高水平的辐射,处于避难劝告·自主避难区域外的周边居民仍未能恢复正常生活。距离核电站30公里以外的村镇的商店现在还是受灾时混乱的样子,店铺没有开张,也没有张贴停业告示。

在这种气氛下再次来到福岛,看到眼前的景象,我对动物们被迫置身险境而感到心痛和无能为力。

我们这次来到的福岛县相马郡饭馆村村里,看到一些大概是村民们离开避难的时候放出来的、还戴着颈圈的小狗小猫们在路上徘徊。牛和猪等家畜则还被拴在畜舍里。听说周边还有鹰和野鸡。

说实话,小狗在没有人的地方徘徊,是对我很大冲击的画面。因为人类建造的核电站发生事故,不仅是无辜的居民、无法认知辐射可怕的动物们的生存也受到了影响。而这样残酷的现实正在日本发生。

虽然辐射不能用肉眼看见,很多人还是能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信息,得知其危险性而做出判断来采取必要的行动。然而,我们在受辐射影响的地区看到的小动物们却不可以。它们无法得知曝露在辐射之下的危险,只是在自己一直以来生活的自然环境中,寻找着食物和主人。

看着这些和主人走散了的小动物们,我实在没有办法为它们做些什么,只能站在那里,看着它们可怜的样子。这些动物也曾经生活在富饶的自然环境中,有疼爱它们的主人,它们是无辜的。此情此景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这次的核电站事故,不止对人类,对动物也是一场悲剧。

本文译自绿色和平日本网站,感谢志愿者TamAnnie的翻译支持。

原文链接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